16

給青年科學家的自存檔指南

開放近用的科學越發受人青睞。由於開放獲取期刊的出版費與訂閱費漲幅之高,而期刊出版成本隨著產生研究實際影響力的需求而高漲,自存檔(self-archiving)從而蔚為潮流。幸運地,自存檔已成為共享研究的合法途徑。自存檔研究允許作者將原稿發表在機構或個人的數據庫,從而允許他人免費或近乎即時地取得研究成果。不論付費能力,對科學家保證開放獲取的渠道,有助於最大限度地發揮研究影響力。

自存檔面面觀

出版模式有許多種,其中包括「金色」與「綠色」模式。金色開放獲取允許任何人通過網路免費取用研究文章,然而作者需負擔發表費用。有時候這些費用超乎常理,每篇文章竟收取高達三千美元!作為替代方案,綠色開放獲取則允許作者將論文儲存在數據庫中。這些文章也許會經由前同儕評審或後同儕評審,其中囊括了世界各地研究人員所有寶貴的見解。使用這類數據庫有利也有弊。想當然爾,數據庫免費近用,不啻為一個極佳的數據出處。不巧地,這些種類數據庫中的文章品質往往取決於上傳者。

不管怎麼說,自存檔最終會加速共享數據的過程。如何使用自存檔以及要存什麼檔無非是一個困難的決定,因為出版方權利與未來發布權,可能會因過早涉入自存檔而受到危害。例如,當作者持有一份預印版本,該版本並沒有經過同儕評審或其他期刊風格編修。此外,出版方有時禁止發布過去可用資料,即使該資料已存在數據庫中。試想,當出版方不接受已存取在數據庫中、在網路其他地方開放獲取的原稿時,作者該如何發布研究?

在何處進行自存檔,又如何進行?

如果您選擇開放獲取出版模式,這裡有幾個現存的數據庫值得考慮。開放獲取數位物件識別號(oaDOI)准許免費近用文章。藉由搜尋免費近用版本,文章會接著被連結到DOI。如此一來,讀者可憑著DOI搜尋文章,並且找到該文章的免費版本。

現存的幾個自存檔數據庫有:

  • arXiv、bioRxiv、PubMed Central、SSRN以及更多
  • 機構數據庫,如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數位圖書館California Digital Library

自存檔的出版方針

在進入數據庫前,確認您的目標期刊是否有禁止期或預先收費。這個步驟可使用SHERPA/RoMEO簡單搞定。

不像期刊,出版方通常是制定方針的一方。例如,Wiley同意已提交的原稿預印版本可隨時自存檔,儘管經認可(同儕評審)的版本可能要在禁止期後提交。此外,可存取的同儕評審版本有時需要一份同儕評審聲明,以及一個可連結至原稿所屬的期刊的鏈接。

談到數據庫,大部分的出版方考慮將原稿存取至可接受的存放處,例如作者個人網站、作者大學或職場的機構數據庫,或者使用非營利數據庫服務。而今,許多科學家僅觀望著自存檔流程如何在同業中進行。這個等待期,可能促發科學家對出版所有權與自存檔方針取得共識

作為青年科學家,出版過程煞是可怕,但試圖去追蹤免費原稿更為艱難!期刊出版流程近來的演變已將自存檔包含在內,這可望提升各地作者的研究影響力。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