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計劃被拒的四大原因

研究計劃往往是用來申請學術基金的,很多時候很有信心的申請了一項基金,覺得我一定可以拿到,可是援助單位卻拒絕了我的研究計劃,也沒有提供具體的原因。很多基金會和政府機構的報告說,通常超過一半的基金申請都會被拒。到底哪裡出錯了?我們應該如何改正研究計劃?以下就來談一談研究計劃被拒絕的四大原因。

計劃書寫的不好
通常,每個基金單位都有研究計劃申請書的寫作要求。所以,研究計劃一定需要依照申請單位的規定來寫,除此之外,還要確定整個計劃書組織完整、充分潤色且沒有語言文法錯誤。那些沒有按照指示有沒有好好編輯的研究計劃書,一定會直接被略過。

研究計劃與基金單位不對口
每一個單位都有各自的學術研究目標與重點學術方向,這都是審查研究計劃書的考量因素。你的想法或許很有新意也很好,但是如果不合基金單位的研究範疇跟需求,評審和專家組們也只好拒絕你的申請。如果是這個原因,你的研究計劃很有機會被其他相符合的單位接受。

計劃書的說服力不夠和缺少引用文獻
研究計劃書應該寫得能夠讓基金單位相信研究的潛在影響力與重要性。我們要在研究計劃中提供相關背景,並引用相關的研究文獻來為你的研究計劃提供堅固的學術基礎。好的學術計劃書在任何必要之處都應該引用文獻並提供統計數據。

計劃書的影響力是否足夠?
大部分的基金單位希望研究計劃書是全面的,比如,基金評審員傾向選擇能夠造福大眾而非只有實驗室等級的研究,又或者是研究計劃可以帶來更大意義上的收入回報或者社會回報。假如你的研究能夠帶來跨領域合作、多種用途、影響學生學習、啟發更進一步的研究等,基金評審員就比較有可能選擇你。
申請基金是一個學習過程。有機會時候,我們要仔細閱讀評審員的意見,爭取有機會進行修改後再修正,再投稿。如果不能再投,可以試著再尋找其他更適合你研究計劃的單位。一個好的研究想法最終一定能吸引到適合的人進行贊助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