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員選擇合作夥伴的4大準則

選擇研究室的重要性我們在「研究生選擇研究室的5大準則」中與讀者們討論過,但隨著「研究合作」漸漸成為學術主流趨勢,教授或較資深的研究學者一樣也會面臨不少選擇研究室的機會,不同的是,這裡選的是進行學術合作的研究室。

選擇合作研究室一樣有幾項參考標準:

合作學者的學術知名度
正如我們在「國際研究合作與國際合著論文」提過的,與領域的知名大老合作不但可以提升研究成果發表的期刊等級,也能獲得同領域學者的認可,進而拓展未來國際合作的可能,對未來基金申請上也有一定的優勢。這裡一樣可以利用如「微軟學術搜索」等的學術資料庫,事先了解對方的學術動態,或尋找合作活動熱絡的研究室。

合作研究室的儀器設備
現代理工科學研究越來越依賴高精密的特殊儀器,因此若雙方的硬體設備優勢互補,對兩邊的研究都提供很大的便利,則合作成功的機率也會相對大增。

合作研究室的學生狀況
實驗室的研究生是科學研究的第一線,在選擇合作實驗室時必須要考慮對方實驗室的學生狀況,例如人數多寡、手邊有多少專題等等,以了解對方是否有足夠的人力及時間來實施合作計畫。若人手不足或研究項目過多,研究生自顧不暇,未來的合作進度管理恐怕將有困難。

合作研究室的工業界聯繫
若有意將科學研究推展轉化為產品,可尋找與業界關係密切、較有商業頭腦、或有新創公司經驗的合作夥伴。有兩項重點需要注意: 一、在合作之初應考慮專利的歸屬問題,以及產生商業利潤後的分配問題; 二、在合作過程中要確保智慧財產的保密。這些需要事先達成共識或簽訂和約,以避免未來不必要的糾紛。

尋找研究夥伴可能還有其他細節,但基本上都是以相互了解、軟硬體互補為基礎,才能達到雙贏的目標。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內部資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