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人員該不該多任務處理?

研究人員該不該多任務處理?

不少面試中已經將多任務處理能力(ability to multitask)作為一種技能和一種優勢,在現代忙碌社會效率掛帥之下,多任務處理顯得十分想當然耳,但人腦是否真的適合多任務處理?又,高腦力的工作類型,例如科學、學術研究人員是否適合多任務處理?

關於多任務處理的研究已有不少,從教育學的角度出發,眾多的研究成果都顯示:學生成績在多任務處理讀書和聽課後明顯下降了。從認知心理學的角度出發,當大腦在各個認知功能沒有被全佔用時,它會開始分心,所以當你執行的事會讓頭腦麻木,例如聽無聊的對話、重複勞動,那你的注意力可能會分散到窗外風景或是明晚的活動。因此為了讓大腦不要分心,研究顯示可以平行進行有趣卻不繁重的任務,例如隨手塗鴉或思考時踱步,這類型目標導向的多任務處理,可能是有意識或是下意識的表現,主要是讓其中一向任務更順利完成,反應了多任務處理在使用大腦不同認知能力時是可行的,也顯示了不是所有的任務都可以合併多任務進行。

所以那些宣稱可以隨意多任務處理工作的人都是在吹牛皮?倒也不致於,不同研究也顯示了約有3~5%的人在多任務的情況下可以不降低工作品質,且真正的使用同一認知能力進行平行工作,然而如何分辨這極少數的人?以及多大程度的人是否可以靠後天來”練就”這一身好功夫?這目前還沒有公認的答案。

這代表了,工作中那些要求要能多任務處理的上司和宣稱能多任務處理的同事有絕大多數是參雜了幻想成分的。他們所宣稱的這個能力,更多的是當今社會的產物,能更高效工作的組織能力,而非真正意義上的多任務處理。

對於科學研究人員來說,一個項目的耗時長且雜事多,此時所謂的多任務處理應該更傾向於在進行實驗或是等待結果時同時處理瑣碎雜事,使用大腦不同認知功能以節省時間增加效率,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條理和組織能力的表現,但太過度的使用這類的效率導向多任務處理,將時間壓縮且馬不停蹄,也相對的容易在小事上出錯,壓力也可能會無形的增加…

總體而言,下一次遇到有人上司挑剔是否能更高效多任務處理時,請不要苛責自己,要知道人腦就不是這樣被設計的;另外在有需要多任務處理的情況下,多想一下,你要求的是成果精確、過程效率、還是過程專注,否則最後事倍功半還多任務處理幹什麼呢!

 

參考資料:

塗鴉的用途

學生覺得自己能多任務處理,事實證明不行!

多任務處理的認知瓶頸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