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獨立研究員的職業路徑(下)

博班畢業或博士後研究完畢後,依個人職業喜好,一般有兩種出路:

工業界研究人員

沒有計畫擔任教職,對工業應用及產品開發較有興趣,且想有份不錯的薪水的博士畢業生或博士後研究員,通常會往工業界發展。就這個就業方向而言,理工專業的學生一般比較佔優勢。

工業界的R&D通常概分為研究員、資深研究員、主任研究員等幾個階層,中間升等依年資和工作表現而異,沒有定數;較資深的研究員也可能有機會轉任管理方面的職位。

工業界的研究員職位收入雖然比學校教職優渥,但也有它的缺點。例如現在全球裁員問題嚴重,業界較沒有工作保障;另外,業界的研究專案依公司營運狀態和高層決策而定,且專案新舊汰換較快,這對喜好深入研究、或對研究專題較有個人想法的研究員來說,可能比較難以適應。

助理教授

一般在申請大學教職時,評審委員最看重就是申請人的學歷、研究領域、期刊論文發表品質數量、研究經費狀況、教學經驗等等,所以對於想從事教職的研究員而言,在博士後時期多發表文章,以及積極申請個人研究基金,都是非常重要的。

由於有終身教職(tenure)的制度,擔任大學教職的優勢非常明顯,不須多說;另外,學校環境較單純,而且身為實驗室主持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 (PI)基本上自己就是自己的老闆,能作自己有興趣的研究,拿到tenure後也不用擔心「業績」問題。

然而,擔任大學教職的缺點除了薪水沒有業界優渥外,還要負責申請研究經費、實驗室運作、發表研究成果、審查同儕文章或基金申請等等工作,同時還要教課、備課、出作業改作業、出考卷改考卷等等,十分辛苦。但一樣的,因為自己就是老闆,所有都是為了自己而做,所以只要有教學和研究熱忱,還是可以充滿動力。

總而言之,成為獨立的學術或科學研究員是條漫長艱辛的路,需要有長期承諾的打算;但只要不忘初衷,保持對研究的熱忱,獨立研究還是一項很不錯的職業生涯選項!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內部資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