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決定你是否需要雇用寫手來幫助你的學術寫作

雇用寫手不該是個可恥或是不可被原諒的事。作為學術研究人員,不一定所有的人都善於文字表達。必要的時候,寫手與研究的進行可以是術業有專攻的情況,而為了要提高效率或是更好的保證出版物質量,聘用一個寫手來幫助你,不失為一個有效率的好方式!(此處寫手絕非代筆)

是否是這樣的學術研究人員?

 

–          我寧可花時間在任何不包括寫作的工作上,例如做實驗、分析數據…等。

–          對我而言,用寫作的方式來表達我的研究的價值是困難的。

–          當他人在閱讀我的手稿、經費申請書或研究企劃時,我總覺得他們的反應不如想像中的那樣好。

–          確保研究經費的過程對我而言困難重重。

–          英語不是母語就算了,連中文寫作對我都是痛苦且挑戰的。

如果以上五項都像是在形容你,並且程度上只有更嚴重而不是更輕微,那麼你可能需要考慮聘請寫手來跟你截長補短了!

 

沒有人十全十美,但競爭就是這麼激烈

學術領域的競爭其實一點也不輸商界或是政界的明爭暗鬥,不僅僅是領域中的突破、出版物的數量和質量、各種不同的影響力評鑑方式甚至是經費來源的競爭。對於不少研究人員來說,整體效率的提高可能是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唯一方式,但誰也不是三頭六臂,對於習慣獨立進行研究的研究人員來說,將較不擅長的實驗室設備安裝委託給技術人員是合理的,那麼對於不擅長寫作的研究人員,將寫作委託給合適的人選,何嘗不是個方法?

 

雇用外部寫手

外部寫手可以大幅度的提高研究人員的效率和生產力,但確切來說,寫手和代筆的差別在哪?確切他們能幫你做什麼?

–          根據你提供的資料,進行論文和評論的起草

–          閱讀你的文稿,幫你撰寫簡介、結論和相關的討論內容。

–          校對拼寫和語法的準確性

–          改寫文稿的邏輯流暢性和語續順序

–          引用使用的正確性檢查

–          改寫文稿中的薄弱環節

–          插入引文和參考文獻

看完以上的寫手功能簡介,是否看出來寫手和代筆實際差別還是非常大的?當然了,寫手也不是說聘就聘的!寫手的能力和價格可以千差萬別,在雇用寫手之前還是需要經過嚴格的篩選的,通常可以透過一些專業的私營公司或自由職業的網站上尋找合適人選,最好的情況下是找到一位你可以長期合作的可信賴寫手,這樣一來你就能更好的在你的職業生涯中專心開發你的長處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