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文獻引用的格式

適當的引用(citation)他人的學術發表來支持自己的論點,不但是撰寫學術文章的慣例,也是表達對他人知識財產的尊重。我們在之前的文章 ( 「何謂高引用率文章?」 ) 裡與讀者提過引用文獻的意義及重要性,並在「如何選擇參考文獻?」討論過挑選參考文獻的要點。在這節,我們將把焦點集中在文獻引用的格式上。

文獻引用有幾個不同的系統模式,最常見的系統為:哈佛方法(The Harvard Method)以及溫哥華方法(The Vancouver Method)。但不管採用何種方法,都需要遵守完整、準確、格式一致引用的原則。當然,每家期刊或出版社對於引用的格式也有各自的規定,在投稿研究文稿前務必再次確認。


哈佛方法(The Harvard Method)
哈佛方法是最普遍的引用系統,是由Author-Date(作者姓氏­—發表年份)的方式來表達,例如:
According to Stewart (1996), this is not always the case. 或
It is unrealistic to expect learners to acquire native-speaker English when they simply do not need it (Rampton 1990).

有時還會加上頁數,例如:
Butcher (1991:78) gives an entirely different explanation of the phenomenon.

沒有特定作者時,則寫出版社名稱,例如:
It is forecast that the number of banks closing will continue well into the next century (Lloyds Bank, 1998).

除此之外,在文末的引用文獻(Reference, or Literature Cited)部份還要詳列所有的文獻來源。若引用的是期刊文章,要記載作者姓名、發表年份、文章標題、卷號(Volume)、期號(Issue)、頁數等。
例如:
Keleher, C. (1993) ‘Translating the genetic library: the goals,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Human Genome Project’. Bull Med Libr Assoc. 81(3):274-277.
作者姓名寫在最前面,通常名可縮寫,但姓要保留原貌;文章名稱用單引號標記,而期刊名稱要使用斜體;最後依序是卷號、期號以及頁數。

若是引用書籍,則要提及編者、出版社和發行地。例如:
Bailey, K.M. (1990) ‘The use of diary studies in 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s’ in J.C Richards and D. Nunan (eds.). Second Language Teacher Education.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單引號裡標的一樣是標題;接下來是編者的姓名(名縮寫在前);書名則用斜體標示。

雖然一般科學研究文章不會引用網路內容或報章雜誌,但哈佛系統對這類引用也做了相關的規定。

引用網路來源的方法如下:
Gower, D. (1997). Advantages of being left-handed [online]. London: Marylebone Cricket Club. Available from:
http://www.lords.org/gower.html [Accessed 30 June 1997]
因為網路訊息通常會不定期更新,所以這裡不但要包含整個網址,還要紀錄截取資料的切確日期。

而引用報章雜誌的方法也大致相似,唯獨作者在這裡是撰寫該報導的記者:
Hopkins, N & Thorpe, M. (1999) ‘Hoddle: my conscience is clear’, The Guardian, 2 February, p.1.,或
The Guardian (1999) Hoddle: my conscience is clear’, 2 February, p.1.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項引用系統在文末的文獻列表應完全依照字母排列,不使用任何數字標號。


溫哥華方法(The Vancouver Method)
溫哥華方法採用數字標記,也是常見的引用系統。使用規則類似哈佛方法,但發表年份用數字代替。例如:
Studies by Hussain (8) indicate that global warming may be a myth. ,或
Studies by Hussain8 indicate that global warming may be a myth.

而條列相應文獻的資料的位置一般有三種:

  1. 在整體文章的最後,
  2. 每頁的頁角,
  3. 每個章節的文末。

引用書籍的方法與哈佛方法類似,例如:
Crawley, John. The Transition from County to Country (Preston: Red Rose, 1996)
注意這裡作者的姓名並沒有縮寫;另外,括號裡依序包含的為發行地、出版社以及出版年份。

總結上述,文獻引用是容易忽略但卻非常重要的環節,需要用如寫論文內文一樣的認真態度來書寫。最後,再次提醒讀者們在投稿研究文章前,一定要仔細確認該家期刊或出版社的規定格式,以免拖延稿件審查時間。

 

參考資料: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 Referencing systems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