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按照期刊要求編寫文稿有那麼重要嗎?

當然,如果您設身處地站在編輯的立場,相信您也不希望看到五花八門、天馬行空,完全不遵照「遊戲規則」的文章吧!?

先前我們在另一篇「如何決定寫作格式? 」的文章中,討論過各家期刊爲了保有各自「風格」,對於文字的表現(例如:母語程度的英語)或整體外觀(例如:字體大小、圖表格式、文章長短等)均有所規定,雖然在同一領域中,這些規定似乎都大同小異,不過要讓投稿期刊初步決定接受您的文章,一點事前的準備功夫還是不可或缺。

因此,決定投稿某期刊,準備開始撰寫文章前,務必詳閱該期刊「Instructions to Authors」或「Guidelines to Authors」─給作者的投稿須知部分,內容會詳述該期刊所接受的語言、字型大小、內容長短、圖表外觀、文獻編排方式等,所有作者需要知道的相關事項。注意:出版社也可能更新或修改某些規定,所以投稿前値得再次確認。如有需要,也可委託專業的編修、潤稿服務讓您的文章順利被接受!

這裡再補充一點,期刊通常包含不同類型的文章,以Science為例,首先粗分為原創研究 (Original Research) 及評論 (Commentary) 兩大類,原創研究又細分為研究文章(不超過4500字)、報告(不超過2500字)、短文(600~800字)與回顧(不超過3500字);評論則細分為剖析當今研究(不超過1000字)、回顧Science讀者會有興趣的書籍、多媒體或展覽(不超過1000字)、政策討論區(1000~2000字,外加1~2張圖示)及教育討論區(約2000字),另外還可上網投書討論Science最近三個月內刊登的內容(最多300字)、提出建議及技術上的意見(不超過1000字、2張圖表及15篇參考文獻)。

不同類型的文章,除了字數限制,各自還有詳細的格式規定,所以在準備投稿前,先決定好投稿的類型,待寫作完成後,再仔細檢查是不是符合每一項要求,有好的開始,自然就成功一半囉!

 

參考資料:
General Information for Authors of Science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