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我該先擬草稿?還是先選期刊?

這次乾脆一點,不賣關子;我們的答案是,先選期刊吧!

為什麼要先選期刊?我們之前在「如何決定寫作格式?」及「按照期刊要求編寫文稿有那麼重要嗎?」與讀者們討論過,各家學術期刊為了與其他出版社的出版品做區隔,各有對自己的出版風格,小至字型字體、圖表外觀,大至文章字數、內容編排等等,都有詳細的規定。

至於如何選擇合適的期刊投稿?我們之前也有一系列的討論,例如:「如何認定適合的英文期刊投稿?」,「如何選擇期刊投稿呢?」,「我該選擇較專業或較大眾化的期刊來投稿?」,「投稿影響係數(IF)極高的期刊會不會野心太大?」,「正確選擇投稿期刊稿件類別的重要性」,可作為讀者們選擇期刊時的指南方針。

選定文章類型和投稿期刊後,先別急著開寫!出版社一般會不定期更新或修改其投稿規定,所以務必先詳閱該期刊的投稿須知(“Instructions to Authors“,或“Guidelines to Authors“),確認手邊寫作材料是否符合標準?是否還有數據需要補足?等等問題。

先擬草稿不行嗎?過來人都知道,寫作和製圖都是耗時又傷神的工作,若一開始沒有格式參考,在確定期刊後一定只能從頭大改一遍,完全是事倍功半的舉動。

最後,在投稿之前務必要再次檢查文稿是否符合期刊所有要求。格式不符規定不但會拖延審查時間,有些重要文件(例如研究基金申請)甚至會被直接退稿。 建議讀者善用我們的投稿須知檢查以及製圖編修服務,讓您遞交學術論文時信心百分百!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內部文件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