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應該使用哪些工具來為研究論文設計出高品質的圖像?

手稿可表達這數個月或數年來,從一連串實驗中所收集到的數據。然而,原始數據或敘述本身並不足以成為好的期刊論文。數據視覺化工具和免費繪圖軟體能够讓科學家解釋他們的科學故事。絕大部分的讀者的閱讀習慣,一向是有圖先看圖,有表先看表,有公式先看公式,最後才看文字。以這些工具來使科學插圖更加完善,可以牢牢地抓住審稿人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它將有助於讀者快速了解數據,增加引用和分享研究論文的可能性。

 

為什麼圖像品質很重要

期刊對於圖表/圖像的品質有嚴格的指導方針,例如每個圖像的像素數(pixel number)或是解析度(每英寸多少像素點,DPI)。如果圖像品質不好,則編輯或其他工作人員將會在審查之前,便把手稿給拒絕掉。此外,品質差的圖像會給讀者和審稿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在編輯和製作科學圖像時,一定要使用科學文章專用的插圖軟體或繪圖工具,使您的數據清晰易懂!

讀者的閱讀往往時間很短,而表格可以迅速傳達數據給讀者。因此,當您設計表格時,可以花點巧思,讓您的論文可以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因此,您的表格應該清晰明確且具有描述性的表抬頭,每個欄位的定義要明確,每個儲存格中的資料應適當對齊,讓讀者能一目瞭然,或是方便比較。也因此,研究人員可以使用適當的工具來創建出版品的圖像。

一般工具的用途和限制

現在軟體很發達,作者可以挑選許多的工具使用;而選擇哪一個工作,要取決於你的電腦知識、預算和所希望得到的結果。

R,是一個免費的統計計算程式,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有利於圖形的開發。它的優點是:即使欠缺有關賦予圖像真實化(rendering)的設計條件,但是依舊能輕易的產生具有出版品質水準的圖。由於R是免費的,所以它不會像訂閱服務所提供的軟體那麼方便使用,例如Prism,是隨著訂閱服務而提供允許數據分析和圖表開發的軟體。

ImageJ,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開發的免費軟體。簡單來說,它是一個圖像處理程式,允許使用者編輯、分析、處理、保存、列印、修改顏色和圖像定量。它有一個很特殊的功能,是它能够從影片產生堆疊(stack),也就是一系列圖像,或是將照片轉換成影片,這有助於活細胞成像。

Inkspace,是一個高品質的向量圖形編輯器,是一種開源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OSS),也就是原始碼可以任意取用的電腦軟體;並提供活用的繪圖工具。它具有廣泛的檔案格式相容性和強大的文字工具。

GIMP,是一個免費的圖像處理程式,可以結合外掛程式(Plug-in)來增強功能。與其它大多數其他圖像格式化工具相比,使用者必須要有更高的電腦知識。

Cytospace,是一個用於複雜網狀結構分析(complex network analysis)的開放原始程式碼,幫助使用者綜合、分析和視覺化數據。雖然它是免費使用的,但它並沒有像「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那麼方便使用者。「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可以非常輕鬆地設計,並且呈現真實化、藝術化,不過這不是免費軟體。

ImageMagick,可以用來讀寫在許多常用的格式,例如PNG、JPEG、FIG、TIFF、PDF等格式。它幾乎可以以任何方式修改圖像,也讓使用者可以組合圖像、動畫、色彩管理、修圖、繪圖和描圖等。此外,它也與多種編碼語言相容。

 

小提示

  • 建立圖表可以是一個有趣的過程,但重要的是,始終正確地執行。首先,在交稿之前,請先檢查圖像所需的格式。如果必須轉換為圖像檔案,請請確定其解析度必須在300 DPI以上。
  • 在交稿之前,先仔細檢查圖表的錯誤。最有效的作法,也是最笨的作法,就是將圖表以彩色列印出,然後手動查看。換一個思維,用紙本來審閱,拿筆來批改,經常可以發現在電腦上閱讀檔案時所未察覺到的怪事。
  • 在修改圖像進行出版時,千萬不要作假,不依照真實數據來做圖像,是種欺騙的行為。西方墨點法(Western blot),或稱蛋白質轉漬法,通常是最可疑的圖像,審稿人會仔細把關的。
  • 最後,雖然大量數據是有幫助的,但請確保減少「爛圖表(chartjunk)」的存在,不必要的視覺元素會模糊焦點,使讀者忽視真正重要的東西 ~ 你的數據!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