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導致期刊拒稿最常見的錯誤

你做盡了一個學術研究人員所能做的一切,完成了一篇出色的曠世文稿,你滿心歡喜的提交給期刊,然後發現被拒稿的撤徹底底,你痛心疾首卻百思不得其解?其實你可能犯了些最終步驟中常見的錯誤:

  1. 你不夠熟悉你投稿的期刊

–      你的研究主題是否與期刊的方向相符合?

–      即便是符合了,是否在過去五年中期刊出版過類似的文稿了?

2. 要生動的編輯你的文稿

–      對,你沒看錯,不只要正確,還需要生動。去掉討厭而不易讀的文法,或是拼寫上的問題。有需要的話可以聘請專業編輯人員幫忙。

–      請同事幫忙校對稿件是否有專業上的錯誤

–      期刊編輯的存在往往不是真的幫你”編輯”你的文稿,所以當你不小心踩到對方認為不夠認真的地雷時,你就出局了。

3. 千萬不要小看格式的重要性

–      細心檢查在檢查是否符合期刊要求的格式,一個小錯還可能讓你改改,多了可能就拒了你了。

–      引用格式、頁面格式、圖片和表格像素等。

4. 事前的準備工作可以給你優勢

–      第一個步驟是你在決定投稿哪個期刊時就該做的。

–      第二、三的步驟在投稿前就該完成的。

–      很多期刊的編輯都公開表示過以上這些問題常是他們拒稿的主因,而完美做到以上的幾點,不僅僅可以給你大大減少小問題拒稿的可能,也可以幫你節省審稿環節中不少來回修改格式文法的時間,何樂不為呢?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