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讓你有效減少研究論文寫作中的錯誤?

說到寫論文,很多研究員都會頭痛。除了設計進行大量的實驗(自然科學)和訪談(社會科學),還有大量的文獻參考要閱讀,更重要的是要經歷多人多輪的修改任務以及克服非英語母語的寫作和思維障礙。所以,這一個漫長的過程也往往有許多環節可能會出錯。所以,今天我們就介紹三個小方法,讓你有效的減少論文寫作中的錯誤。

首先:如何減少參考文獻的錯誤

要做到參考文獻錯誤的顯著減少,首先,我們要知道參考文獻對一篇研究論文的重要性。具體來說,研究員需要養成良好的參考文獻引用習慣。我們在寫作時和投稿前一定要根據原文認真核對每一條參考文獻,這也是學術態度認真嚴謹的一種體現。只引用閱讀過的參考文獻,堅決杜絕二次轉引,避免可能出現的疏漏或錯誤,盡可能采用專業軟件管理參考文獻,比如Endnote、Reference Manager等,使用這類軟件的作者修回稿參考文獻特別是英文參考文獻錯誤率顯著降低——比如,有篇使用這類軟件的作者修回稿共有48篇英文文獻,文獻錯誤率為20.83%,錯誤項數為13個,顯著低於平均水平。

第二:如何減少英文語法錯誤

研究員的英文研究論文寫作中,最為常見的寫作問題包括有:語法錯誤、口語化、格式組織問題。大多數情況下,格式的不當組織甚至妨礙了作者意思的清晰表達。網絡上有很多總結和歸納中文作者的研究論文寫作問題,具體包括有:冠詞寫作錯誤,過長的句子導致意義不清晰,段落的安排問題,主次不清,以及各類單復數形式問題……所以如何減少這些英文語法錯誤,除了更多的閱讀英文寫作技巧相關的文章,更重要的是多閱讀國外原版科學論文,以及尋找專業的英文論文編輯服務公司,以保證所遞交的英語論文沒有語法和結構性的錯誤,方便期刊和會議編審小組更好的審閱你的研究文章。

第三:如何減少論文結構性錯誤

在論文寫作或研究方法課程裡,你會學習到如何做個研究計畫。最重要的是論文結構的問題。在研究員寫作,尤其是剛開始博士生涯的研究生,論文的開頭大致可以遵循以下三個部份的結構:1. 論文整體的問題架構是什麼,為什麼這是個需要研究的問題。2. 過去的人如何看待這個問題,也就是文獻的回顧。3. 你將如何處理這個問題,你的主張(thesis)是什麼,這也就決定了你的論文結構──章節如何安排的重點不是你在各章將要做什麼,而是你為什麼(不得不)要這樣做──「不得不」乃因為問題的結構使然。這裡講的是一個論文的理想結構,你若能按照這樣結構寫作,你的論文自然結構清楚,綱舉目張。當然,理想,往往就是做不到的意思。但是我們盡量去逼近這個理想結構。

所以,以上僅僅是我們所給你指出的三個小方法。不妨試試看,是否對你的學術論文寫作有所幫助呢?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