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應付研討會現場的Q&A

研討會現場的Q&A答疑階段往往是準備簡報時最難準備的,也是現場最容易讓人措手不及的環節,以下提供三種常見的陷阱問題,以及應付這些問題的好方法。

問題一 其實我覺得你說的都很對,但我想來談談與此相關的我的/某個研究….

這類問題通常都又臭又長又說不到重點,聽來聽去不確定說的確切是什麼卻又沒有離題,最後真正的問句好像也不是很清晰。

解答方式: 先用一兩句話快速總結對方說的話,以表示你認真傾聽了,(如果真的聽不明白,就請對方快速重複一次問題)然後用與你的工作最相關的方式簡要回答對方即可。

 

問題二 我覺得你錯了…

這類問題看似攻擊性很強,其實往往最好對付,因為你作為最熟悉你的工作內容的人,不論是你的導師或是陌生人問出這種問題,你事先都是可以準備這一類的回答的。

解答方式:最根本原則,自信,你在你的研究領域中你才是專家。回答時直接對上對方挑戰你的問題核心。

例如,對方認為你的研究方法有誤,直接解釋為何你選擇此研究方法。

例如,對方認為你的論點有誤,禮貌的換個方式陳述你的觀點。

並且要有心理準備此時對方很可能對繼續追問,若是對方的問題還有討論的價值,那麼遵照上述解答方式繼續討論,若是對方窮追猛打且開始動氣,那麼禮貌的感謝對方發言,進行下個環節。

 

問題三 問題離題或是與你的研究內容無關連…

這種問題通常是兩種,一種是誤會了或是不明白問題與你的研究的關聯性,另一種是想要獲得你個人對某事某觀點的評論,但卻與你的工作不相關。

解答方式:在聽問題時快速分辨關連性,發現對方是誤解了其中的關連時,那就禮貌且直接的指出兩者間缺乏關連性,快速跳過並進行下一環節。太過私密或是需要發表個人評論的問題,就說私下討論即可。

 

每個人都有緊張的時候,沒人會認為你些許的緊張是不正常的,沉著的應對需要經驗和許多的練習,只要記住你是你自己領域的專家,並且用正面的心態來看待Q&A這個環節,你會發現其中有無限的可能跟其獨特的樂趣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