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寫好科學文獻回顧?

文獻回顧是對某一方面的專題蒐集大量情報資料後經綜合分析而寫成的一種學術論文,它是科學文獻的一種。寫文獻回顧是許多自然科學及實用科學研究計劃的第一步,因此學習文獻回顧的撰寫也是為今後科研活動計劃打基礎的過程。

文獻回顧要求對文獻資料進行綜合分析、歸納整理,使材料更精練明確、更有邏輯層次;要對綜合整理後的文獻進行比較專門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統的論述。總之,文獻回顧是作者對某一方面問題的歷史背景、前人工作、爭論焦點、研究現狀和發展前景等內容進行評論的科學性論文。
寫文獻回顧一般經過以下幾個階段:即選題,蒐集閱讀文獻資料、擬定提綱(包括歸納、整理、分析)和成文。

文獻回顧選題和蒐集閱讀文獻

撰寫文獻回顧通常出於某種研究計劃需要,如為某學術會議的專題、從事某項科研、為某方面積累文獻資料等等,所以,文獻回顧的選題,作者一般是明確的,不像科研課題選題那麼困難。文獻回顧選題範圍廣,題目可大可小,大到一個領域、一個學科,小到一種疾病、一個方法、一個理論,可根據自己的需要而定。初次撰寫文獻回顧,特別是實習同學所選題目宜小些,這樣查閱文獻的數量相對較小,撰寫時易於歸納整理​​。

選定題目後,則要圍繞題目進行蒐集與文題有關的文獻,如看專著、年鑑法、瀏覽法、滾雪球法、檢索法等等。蒐集文獻要求越全越好,因而最常用的方法是用檢索法。


文獻回顧格式與寫法

文獻回顧的格式相對多樣,但總的來說,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即前言、主題、總結和參考文獻。撰寫文獻回顧時可按這四部分擬寫提綱,再根據提綱進行撰寫工作。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及定義以及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研究計劃的現狀或爭論焦點,使讀者對全文要敘述的問題有一個初步的輪廓。主題部分,是回顧的主體,其寫法多樣,沒有固定的格式。可按年代順序回顧,也可按不同的問題進行回顧,還可按不同的觀點進行比較回顧。不管用那一種格式回顧,都要將所蒐集到的文獻資料歸納、整理及分析比較,闡明有關主題的歷史背景、現狀和發展方向,以及對這些問題的評述。總結部分,與研究性論文的小結有些類似,將全文主題進行扼要總結,對所回顧綜述的主題有研究的作者,最好能提出自己的見解。參考文獻雖然放在文末,但卻是文獻綜述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不僅表示對被引用文獻作者的尊重及引用文獻的依據,而且為讀者深入探討有關問題提供了文獻查找線索。

總之,一篇好的文獻回顧,應有較完整的文獻資料,有評論分析,並能準確地反映研究計劃內容。如果想要練手的你們,不妨現在就開始寫一篇文獻回顧吧!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