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在研究論文裡使用圖表?

圖表在研究論文中的作用,絕不是添加可有可無的訊息,也不是用來手稿完成後錦上添花的裝飾,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良好的使用圖表不僅僅可以縮減手稿冗長的篇幅,直觀的解釋數據的比較、相互的關係,還能讓讀者快速的理解內容,以下有幾個在使用圖表時必須要強調的基本原則:

  1. 在文字、表格、簡圖和圖表之間做選擇時,要以最能合理、客觀的表達和示範作為標準。
  2. 一般情況下,表格比圖表更適合用來表示具有結構特徵的數字資訊,圖表比表格更好表示相關性和比較性。
  3. 表格和圖表,在最佳狀態下應該能被讀者一目了然的閱讀,此時文字只是對於重點著重討論,而不是重新描述一遍。標題和圖表中的單位、關鍵詞要清晰,讓讀者在快速閱讀時也能明白。
  4. 數字說明應該盡可能的保持簡單,度絕單位和定義的不確定性。
  5. 圖表的設計應以視覺上的清晰度為優先,無關緊要的線條和設計可能反而阻礙快速和正確的閱讀。
  6. 當一段文本中出現多於三至四個數字時,應考慮將數字結果總結於圖表中,以防止太多的敘述反而混淆原本想表達的資訊。
  7. 圖表像素需要兼顧印刷和網路上縮放的可能,仔細閱讀期刊要求以減少後期修改的困擾。

現代科技發達,除了最基本的word自帶的繪製圖表功能,還有眾多軟體提供研究人員製作精美、直觀、視覺效果強大的圖表,例如:Inkscape、yEd、tikz、Dia、SmartDraw…。再也不要把圖表當成是不得已而為之的選擇,花點心思在圖表的使用上,你將會感嘆圖表所能達到的事半功倍的效果!

 

參考資料:

表格,圖表和統計的詳細介紹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