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在口試前系統的做準備?

此篇文章的最大關鍵詞其實是「系統的」,許多人都有各自的口試準備套路,也可能都能有好的口試結果,但以下介紹的方式,更著重於有組織的做好口試前有系統的準備!雖然準備工作看似繁複,但最終能幫你節省時間還能減少心理壓力。

 

  1. 確認你所需要的閱讀清單(書單)

–      即使是指導老師/口試官沒有閱讀書單的要求也還是要做好這個步驟。

–      閱讀清單按領域子領域分門別類排序成一個列表。

–      再按照「已讀,有筆記」、「已讀、無筆記」「未讀」排成第二個列表。

  1. 整理所有資料

–      找大的、有夾層的資料夾來進行歸檔。

–      將上述的兩個列表放入分別的兩個資料夾中。

–      將子領域的分類或是已讀未讀的分類做成標籤,在兩個資料夾中標明。

–      將閱讀清單中的期刊文章或其他需要閱讀的資料列印後存放入資料夾中。

  1. 安排閱讀行程

–      如果你不提前安排閱讀行程,往往到最後會變成虎頭蛇尾,甚至是臨時抱佛腳。

–      搞清楚你有多少時間能進行閱讀,最佳情況是從開始準備的當天安排至口試考試前三週。

–      當你的第二列表中三個分類的資料數量大約相等時,將你整個閱讀安排中的1/6時間花在已讀並且有筆記的資料上,1/2時間安排在未讀的資料上,1/3時間則花在你已讀但無筆記的資料上。(如果三個分類資料數量差距較大,可以自行微調。)

  1. 每隔兩至三週安排一個複習日

–      例如你總共有39週到口試,總共使用36周可以用來進行閱讀安排。

–      則,第1周~第6周,進行分類「已讀、有筆記」的資料閱讀,3和6週各找一天進行複習。

–      第7周~第24周,進行分類「未讀」的資料閱讀,9、12、15、18、21週各找一天進行複習。

–      第24周~第36周,進行分類「已讀、無筆記」的資料閱讀,27、30、33、36週各找一天進行複習。

  1. 閱讀時的輔助性步驟

–      將每天需要讀的內容明確落實在計劃中,不要只是抽象的說一週讀完某一資料。

–      將紙質資料放入相對資料夾中能幫助閱讀目標更具體化。

–      可以向相關研究領域的同儕詢問是否能分享閱讀筆記,並且將筆記也分門別類歸檔。

  1. 堅持系統的歸納檔案

–      不只是讓東西變得好找,也能夠在不知不覺中增強領域中資料架構的心理印象。

–      這種心理印象,能在需要使用某內容時幫助你,更系統化的進行腦中搜索和回憶。

當你完成以上的步驟後,最後三週可以按照口試官提出的要求,再針對你的薄弱環節進行複習和準備,甚至是純粹花時間準備口頭表達方式,時不時將具體資料夾和筆記拿出來翻閱,你的口試結果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