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善用圖表?

從事科學性寫作時,總免不了要處理龐大的實驗數據,或是統計分析資料,這些數字或文字看來令人眼花撩亂,除了設計與從事實驗的當事人,恐怕外人很難瞭解這些資料與研究主題的相關性。雖然繁雜,但這些數據與資料卻是構成整體研究成果的重要基礎,正因為有了足夠數據與資料的佐證,才能得出「科學性」的客觀結論。

為了方便閱讀並進行比較,圖表成為表現這些數據與資料的好幫手。一般而言,根據文章的長短,取決圖表的多寡,例如:一篇上萬字的學位論文,當然可以按照不同的討論角度,整理出各種相對應的圖表;而一篇發表的期刊論文,則礙於頁數限制,必須精簡出最重要的圖表放入正文中,省略次要或過於詳細的背景資料,或是把這些資料放在附件(請見文末 Appendix:某試驗開始時,野外調查三種植物個別覆蓋率的「真實」百分比。由於試驗設計原本就是按照「目測」的覆蓋率來選定樣區,因此「真實」的調查值是為補充資料,所以放在附件提供讀者參考即可)。

再來是關於製作圖表的技巧。最常用的作圖製表軟體應該莫過於 Excel,不但可以進行運算、排列、簡易的統計,還能繪製常見的直方、長條、曲線及散佈圖等,視需要也可輕鬆加上誤差範圍或變異數等標示(如下圖所示)。不過在繪圖時請注意,務必把握清楚表現出「差異性」的原則,例如下列兩張長條圖,從第一張圖發現,13 種處理的土壤 pH 值(Y 軸)差異大約介於 4-5 之間,因此縮減 Y 軸範圍,修改得出第二張圖,Y 軸範圍僅介於 3-5 之間,使得 13 種處理中土壤 pH 的「差異性」變得更明顯。

如何寫作科學論文、如何投稿英文期刊

如何投稿英文期刊、研究論文資源

按照不同研究內容所需,也可能會用到更進一步的繪圖軟體,來表達 3D,甚至 4D 的資料。請注意,期刊投稿對於圖表相關檔案向來有諸多規定,包括圖形顏色、大小、照片亮度調整限制等,專業編修服務可依據英文期刊規定編輯,指示協助您進行圖形準備工作,您只需要提供欲附加的圖形或資料檔案,專業編修服務立即會依照期刊規則與需求,完成美術編輯服務。

研究論文資源、學術寫作技巧

不管採用什麼樣的圖表型態,都務必要把握「簡明」、「清楚」,以及「看圖表說故事」的大原則,也就是不需要閱讀文章內容,即可從圖表的標題及說明瞭解所要表達的內容。除此之外,小數點的位置只需清楚表示資料間的差異即可,如下表,三種植物覆蓋率僅為概略值,因此用整數表達就已足夠,不需要列出 100.0 或 100.00 這類的數字,反而顯得多餘又沒有意義。

如何投稿英文期刊、研究論文資源、學術寫作技巧

 

參考資料:
圖表可有多元化的表達方式,建議多參考他人發表的期刊論文,並且多與有經驗的師長或同儕互相討論,皆有助於選擇適當的圖表類型,清楚傳達給讀者您所希望表現的訊息。

如何寫作科學論文、如何投稿英文期刊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