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升級你的研究計畫書?

研究計畫書能夠起到導航、準備和自檢的功能(見「為何需要撰寫研究計畫書?」),一篇好的研究計畫書還能夠幫助研究人員獲得研究資金、得到同事和研究機構的支持,長遠的幫助職業生涯的發展。也因此,撰寫一篇措辭適當、格式清晰、據說服力和可信度的研究計畫書,是每個研究人員的必修課,但究竟如何讓研究計畫書能在茫茫文海中更勝他人一籌?

強化你的說服力

在研究經費有限、申請人眾多的情況下,研究計畫要能脫穎而出就必須要有強而有力的說服力。

最根本的,當然是確保你的研究計畫有獨創性和實質內容。

其次就是闡述方式了,建議從兩個方面分開思考你的論述。第一個方面,用說故事的角度來搭建起承轉合,確保邏輯清晰,沒有疏漏什麼必要的環節。第二個方面,用證據、文獻、精確的用詞與有權威性的故事來填充闡述,兩個方面相輔相成,不說空話和不撒狗血,讓讀者明白為何你的研究計畫具有願景和影響力。

幫助你的讀者閱讀

–          確保摘要和前言完整且清晰。計畫書的摘要和前言往往是讀者在時間有限時的選擇,節省讀者時間也可能給自己增加被閱讀的機會。

–          段落、標題越清楚越好。大標題小標題,黑體或數字符號,不要覺得不重要,一個小錯可能誤會大了。

–          圖片、格式從一而終。圖片的擺放方式,像素清晰,小細節中有魔鬼。

–          堅持專業度。減少口語用詞和不精確用詞,避免手誤錯字,保證句子的文法正確,如果自己檢查不出來,找編輯人員或同儕互相幫忙。

–          根據要求調整。期刊、學校或是研討會,不同出版機構的要求千差萬別,了解你的讀者群,因地制宜是必須的,別太固執了。

建立在研究中的信心

這裡所指的信心,是指審查委員會和讀者對於研究人員的信心。

方法有許多種,例如提供能夠達成研究目標的佐證,不論是過往的研究數據、曾經的研究成果期刊出版物、或是他人在同一領域中已經達成成果的追蹤等,這些都可以加強研究計畫書的可信度。另外還可以透過同儕之間的反饋、研討會中的討論等來獲得更直接的交流,確保計畫中的目標和方法的可行性。在撰寫同時也思考研究方法的替代方案和其他可能性,也能夠在面對疑問和撰寫研究限制時顯得更加準備充分,也或許你的計畫書就在這些小細節中更勝他人一籌,讓你最終脫穎而出。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