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博士退學,你想過嗎?

念博士本來就是一條辛苦路,很有可能在一個陌生的國度,處於主流文化的邊緣,需要格外多的努力來取得收獲。這時候,假如你所研究的專業都不是自己感興趣的,甚至是本科四年以來就一直討厭的,所以是否要退出博士項目為好呢?

[加碼推薦:準備學術面試技巧揭秘]

在博士學位候選人光鮮的名號背后,出國讀博本身可能並不是那麼“易於忍受”的,尤其是對理工科的博士研究生們。我接觸到有大量類似的案例,他們身居國外,有些甚至工作數年,由於學術研究的進展壓力和長期以往從事相同實驗和生活的緣故,他們生活的狀態並非如我們想象的那樣快樂和輕鬆。因此,博士候選人和研究員們很多也都有輕度的抑郁症傾向。

在很多嚮往留學的人們心中,有些人想象的是沒有單調乏味的工作和長時間學術研究實驗的生活,還有人想象的是在一個天堂般的國家,過著帶翅膀、光環和棕櫚枝的悠閑生活。他們想到的可能只是“我會在哪裡”,而他們從來沒弄清楚“我將會做什麼”。

[加碼推薦: 博士論文一定要從小入手]

所以,如果你已經明確的知道自己並不適合博士生涯的話。那就不要想太多,不管資格考試有沒有通過,能從博士項目離開,從實驗室離開,任何一個在讀博士都有權力讓自己選擇另外一種生活的快樂。

不管留學還是讀博士,都應該是為了更有尊嚴的生活,為了追求人生更高的價值與意義。那些在國外過得很痛苦的人,在國內時往往就沒有學會善待自我,學會享受當下的快樂,學會問一問生命的根本價值與意義——“我是誰”比“我在哪裡”更重要。那些想要出國留學的同學,希望你們能從關心申請細節,關心GRE、TOEFL和簽証的空隙中想到這一點:留學本身並不浪漫,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