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博士的真正挑戰—情緒與心理的健康

進入博士階段,對於不少長期以往都是好學生的人來說,好像是個不錯的選擇,可以提供你環境進行最先進的研究,可以挑戰自己的能力、往研究學者的方向努力,甚至有機會能參與教育下一代年輕研究人員。但是否有著超群的智力和學習能力就能夠輕鬆搞定碩搏階段?如果你還沒有真正體驗過博士生的生活,那麼你可能很難想像到底為何”聰明、智力甚至是努力”還不足以讓你順利度過博士時期。

 

是的,你絕對很聰明,你自己、你的家人、朋友和你的指導老師都知道也都認為你是聰明的,但你的論文/學位不是來證明你是否聰明的。此階段更重要的是學習專業領域中更細節的知識和磨練你的能力,即便是這些知識和能力你本來就多少就擁有了,並且你也可以在研究所以外的其他地方學會…但此階段會用更加強硬的方式讓你學習…。

 

許多人一直到了博士階段,才在人生中第一次被人說:『你的研究成果/工作內容不夠好。』這樣的負面評價可能來自不同人(常常都是你景仰的人…),可能用詞和說法時有出入,但更可能在整個攻讀學位的過程中都會反覆的出現,你必須要把此階段當成是學術研究的新兵訓練營,只有讓你徹底的毀滅、才有可能被重建成學術研究所需要的樣子,但,你是否能承受的著這種”毀滅”方式?

 

如果你比較敏感、自我懷疑、常常覺得壓力大、需要他人肯定才能工作、不安全感強、有討好他人的傾向…那這樣的過程對你可能會極度難熬,許多人如果在進入博士階段以前知道接下來要面對自我價值的摧毀和重建,也許根本不會選擇攻讀博士…。

 

是的,這就是你的情緒和心理狀態將會受到衝擊的程度,或許不是從頭到尾都這麼困難,激烈的程度也因人而異,但每個人在這個階段至少會體會到一次完全的挫敗。

 

世界上有那麼多聰明且有智慧的人,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覺得需要透過攻讀博士來證明自己,所以在選擇攻讀博士學位之前,除了未來和職業生涯規劃這類實際的考量以外,精神上會受到的考驗也需要做好準備,正在經歷這些磨練的博士生們,也千萬別忘了,你不孤單!所有的博士研究生與你同在!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