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十大科學研究的不端行為

十大科學研究的不端行為

總結了美國研究誠實辦公室(US 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和世界醫學編輯學會(World Association of Medical Editors ,簡稱WAME)的學術誠信綱要,以下列出十大越軌行為在同儕審查過程中,審稿人和期刊編輯會特別警惕的:

  1. 盜用思想Misappropriation of Ideas – 使用他人的知識產權,例如透過審查他人的文章,然後對外宣稱其中的觀點想法是自己的。
  2. 抄襲Plagiarism – 利用他人的出版物內容、研究過程或是研究結果,但沒有透過適當的引用格式來註明他人的貢獻。
  3. 自我抄襲Self-plagiarism – 透過引用或特定形式的內容公開,回收或再利用自己的研究成果。
  4. 不當使用署名權Impropriety of Authorship – 這類情況包括要求不應有的署名、將具有貢獻的研究人員排除於共同作者之外、將無貢獻人員列為作者或是投稿多作者的論文卻沒得到所有署名作者的首肯。
  5. 不遵守法律或是監管要求Failure to Comply with Legislative and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故意違反化學物品的安全使用規定、人體和動物實驗的保護條款、不當使用實驗性新藥或是儀器甚至是不當使用研究經費等等。
  6. 違反了普遍公認的研究作法Violation of Generally Accepted Research Practices – 這可能包括了不規範的研究計劃書、操控研究以產生期望的結果、欺騙性質的數據和分析以產生期望結果、或是不公正的解釋研究成果來誤導對研究結果的理解。
  7. 偽造數據Falsification of Data – 這不只是操控試驗或是操控數據來產生期望的結果,此處專指直接編造數據來造假的行為。
  8. 無法支持研究的驗證Failure to Support Validation of Your Research – 拒絕提供能夠幫助他人進行複製研究的相關資料,例如完整的數據或研究材料,導致驗證無法進行。
  9. 對於已知的不成功驗證研究案例不做回應Failure to Respond to Known Cases of Unsuccessful Validation Attempts–原作者應針對驗證案例做出合理的反應,以進一步釐清研究的可信度,否則已出版的研究若是被發現有重大錯誤,理應被出版期刊撤回。
  10. 涉嫌不端行為的不當舉動Inappropriate Behavior in Relation to Suspected Misconduct – 無法針對不端行為的控訴做出反應,對於已知的或可疑的不端行為知而不報,破壞被控不端行為相關的證據,對與不端行為相關人士做出報復行為,虛假舉報不端行為。

誠信正在經受考驗

  • 在考慮嚴重性時,損害研究過程的完整性、尤其是科學研究方法步驟時,此類不端行為相比出版發表階段的不當行為情節更加嚴重。
  • 例如造假數據,顯然比署名共同作者時排除了某個作者,對於科學研究進程會造成更大的影響,也因此被認為是更嚴重的越軌行為。
  • 但,由於不同領域、不同情況,其不端行為的後果可能是非常嚴厲的懲罰,例如丟失執照或是入獄監禁,所以在審查不當行為時,需要盡一切努力來區分人為疏失和蓄意詐騙。 (人為疏失和蓄意詐騙差別請見文章:研究論文被撤回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