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十個”早點知道就好了”的捷徑

詢問了幾個近期畢業的博士生,是否有什麼是他們覺得”早知道就好了”的事情,做出了以下的十個總結,看看有多少個你已經知道的!

  1. 1.   不是針對你,所以別往心裡面去

批評和評論都是關於你的研究內容的,你的研究不是你,所以別往心裡去!

  1. 2.   選一個比較好解釋也比較好銷售的研究命題

聽起來很俗,但這會讓你在嚴峻的就業市場脫穎而出。

  1. 3.   別和別人比

學術研究更重要的是完成研究,而不是多快完成研究。

  1. 4.   選一個有時間理你的指導老師/老闆

即便他們在專業領域中多麼的出色,要是他們沒有時間指導你,再出色也不會對你有幫助的。(除非你自信能自給自足,只要指導老師的學術名聲即可)

  1. 5.   與正面積極的同事/博士生相處

研究生涯本身就足夠挑戰的了,如果還被一群負面的同事包圍,天天比較誰更辛苦、睡更少、更衰…你也會一天天變得無力感更重。反之,你可能會感覺越拼越有衝勁!

  1. 6.   睡,能睡就睡!
  1. .7.   做實驗或做調查,預留更多時間

事實證明,事情都是想像中的比較美好,真正做實驗和做任何調查,都會花比預期多的時間,在允許的情況下,盡可能預留多的時間。

  1. 8.   出版論文這件事情別留到最後

很多博士生都博士後期才開始研究出版論文,甚至是到寫完最後幾個字才來了解期刊的屬性和要求,不僅僅可能重複作業浪費額外時間,還可能從頭到尾自己嚇自己,最後才發現根本沒那麼可怕。

  1. 9.   把握住每一次可以做簡報的機會

有參加研討會或是校內做簡報的機會都不要錯過,不僅僅是練習台風的好機會,讓更多的人了解你的研究內容,問答環節的練習,也會對你的畢業口試有很大的幫助。

  1. 10.                你不是唯一一個煎熬中的人

從這篇小總結應該也能看出來,你絕對不是唯一一個苦命的博士生,所以時不時的和你的同事、同學聊聊可能會讓你感覺好很多,問問彼此都是怎麼面對煎熬的挑戰的,看看能不能互相解決彼此的問題。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