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全球研究經費比一比(下)

一個國家對科技創新的長期投資,從R&D的花費上便可看出端倪;而R&D/GDP的比率,在統計上反應了一國經濟活動有多少是投向R&D及科技創新,可作為國家科研強度的簡略指標。

3% R&D/GDP

許多國家為了促進知識經濟發展,近年來以投入3%的GDP在R&D上為目標,歐盟甚至正式將3%訂為長期計畫目標(註1)。

然而,目前能達到3%的只有少數國家。依經合組織(OECD)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針對2009年的統計,以色列持續保持領先地位,有高達4.3%的R&D/GDP,芬蘭的4.0%緊追在後,而瑞典、日本、南韓均在3%以上。美國的R&D/GDP比率接近2.9%(註2),排名世界第八;瑞士的3.0%(2008年)和台灣的2.93%比美國稍高。

全球各國R&D/GDP的變化

過去十年,美國和歐盟的R&D/GDP大致維持穩定;而日本3.3%的高R&D/GDP,則是在該國緊縮的GDP與持平的R&D經費下的綜合結果。

反觀許多亞洲發展中國家,普遍R&D/GDP比率升高,其中又以中國的變化最為劇烈。中國R&D/GDP從1996年的0.6%到2009年的1.7%,有將近三倍的增長;這段期間,中國同時有一年高達12%的GDP成長。此外,1.7%離已開發國家的R&D/GDP尚有一段差距,這顯示中國未來還有大量投入R&D的空間。

R&D世界分佈版圖變遷

全球經濟減緩明顯反應在R&D經費上。1996-2007這十年間的研究經費成長幅度,美國、歐盟、日本是在5.4%-5.8%的範圍,新加坡、台灣約為9.5%-10.5%,而南韓則成長至12%。

2008-09年全球面臨金融危機,當大多數地區研究經費直線下滑,中國的R&D花費卻向上成長至28%,是自2000年以來最高的漲幅,與世界各國形成強烈對比(附圖)。

最後,1996-2009年R&D活動也有東移的趨勢;北美地區從全球的40%降至36%,歐盟從31%降至24%;而亞太地區儘管日本成長緩慢,但總體還是從24%增加至35%,反應了亞太地區知識經濟及科技創新的崛起。

附圖:(註1,圖O-4)

參考資料:

  1. National Science Board’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dicators 2012
  2.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tatistics (NCSES)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