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你的整個研究可以被分成幾個出版物?

當一篇文稿中的某兩、三個章節已經以期刊論文的方式單獨出版過了,出版商還會不會願意出版這篇文稿呢?從邏輯上來說,應該不會願意。

但實際情況比這個複雜的多了,尤其是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論文用開放取閱的方式在網路上出版,究竟一個研究的出版物的合理範圍是幾個,實在很難說清楚。

出版多多益善

在現在的學術圈中,幾乎任何的出版都是加分的(幾乎),一篇同儕審閱的出版物可能就能決定一個博士生畢業以後的出路,所以站在研究人員的角度而言,似乎盡可能的多出版總是對的。更何況多數情況,期刊出版的論文一定與完整文稿中的某章節修編方式肯定不同,加上看過論文的人尋找完整文稿來看很正常,反之幾乎沒人會這麼閒,所以完整文稿即使被小小劇透了,問題好像也不大。

 

影響大小視情況而定

問題又回到了期刊論文劇透了多少是太多了…。這實在沒辦法說個定數,只能說數量越大越容易影響最終完整文稿的出版,尤其是很多開放取閱出版的渠道常會在線上提供完整文稿,所以你再出版也只是增加出版物的數量,對於提供完整文稿給大眾這功能其實已經被開放取閱給做到了。

 

劇透不只一點點時

上述的內容聽起來好像有百利而無一害,那麼下面要來說說文稿中包含了已經出版的兩三篇期刊論文的隱患了。當出版商發現你的完整文稿中已經有不少曾經出版過的內容時,他們很可能認為你是為了灌水你的出版物數量而耍手段,不僅僅是這篇文稿的出版可能會出現問題,未來的合作也變得困難。

 

為了避免這種劇透了而造成的尷尬,有以下幾種選擇方案:

–      用最終文稿中所刪減下來的額外資料來出版期刊論文

–      在撰寫最終文稿時將收集到的有價值的、卻不會被納入最終論文文稿的資料分開收集,它們到最後可能就能在未來形成一篇有意義的期刊文章了!

(建議在撰寫最終文稿時只是收集,分門別類歸檔,等到完成文稿後再來檢視它們,到時候會發現它們與你的研究命題相關,卻又有所不同,足以提供你的研究不同深度的見解)

–      做決定的時刻,你可以詢問同事、指導老師甚至是出版商他們的看法,畢竟角色和領域的不同可能會有非常不同的指標,深思熟慮後再做計劃和最終決定,但千萬不要用以身試法的方式做決定,否則後果可能會比你想像的還要慘烈。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