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何謂期刊〝相互引用〞?

何謂期刊〝相互引用〞?

只要文獻計量學(或稱書目計量學)還持續引導著影響係數的計算方式,學術期刊對於引用量的關注程度就不會減退,越多的引用代表著越高的影響係數。也因此,不少期刊編輯以同儕審查之名進行引用量的操控,甚至有以職權來對投稿人進行強制引用來增加引用數量的情況,許多年輕研究學者在無奈之餘也只能照做,導致整個計量體係都被拖累了。

那麼,相互引用又是什麼?

相互引用, 英語是citation stacking,直譯即為引用的堆疊,即期刊之間建立起不當的互相引用關係來大力提昇彼此的影響係數,最常見於同一出版商旗下所屬的期刊之間互相引用。湯森路透於2014年發佈的「2013年期刊引用報告 (JCR) 」中指出,66個期刊由於不當引用被剔除於報告之外,其中37個期刊是相互引用的初犯。

背後是否有合理依據?

具體來說,巴西期刊的醜聞就算是個很好的案例。四個巴西期刊之間互相勾結在一系列的文章中大量相互引用,以求快速提昇期刊影響係數,被計算和發佈影響係數的湯森路透公司察覺,懲罰不予計算影響係數一年,隨後巴西期刊的編輯被開除後表示這也是無奈之舉,原因之一是巴西教育部過度重視影響係數,研究生的評鑑完全以影響係數高低來評判,導致巴西新創期刊無人投稿,原因二是此編輯認為巴西學者的研究長期以來都被忽視和低估,總是得到較低的影響係數排名。

危言聳聽還是情況危急?

雖然說一顆老鼠屎能壞一鍋粥,但對於真實情況的評估還是用數字表示更為準確,在2013年的JCR報告中,湯森路透總共追蹤了10,800個期刊,66個被禁期刊還不到1%。但不可忽視的問題是,隨著算法的改變,結果可能都會有所不同,這次發現的是66個期刊,下次是否會又創歷史新高?只要我們繼續只用引用數量這種單一的評鑑計量方式,那麼這種採取不當措施來提升影響係數的手段,將會繼續以難以抗拒的誘惑力考驗著科學研究人員。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