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醫學主題詞表(Medical Subject Heading )

醫學主題詞表 (MeSH) 是由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NLM) 所出版的控制語彙表,也是所屬 Medline/PubMed 資料庫的索引典,因此,MeSH 健康與醫學文獻來源為 NLM 所屬各種學術資料庫。MeSH 於 1960 年首次獨立出版。

MeSH 可以對照字彙搜尋,賦予搜尋更明確的方法。換句話說,除了索引、分類及搜尋生醫與健康相關資訊與文件,也能尋找同義字、接近同義字及密切相關概念,納入作為輸入語彙,找出最相關的 MeSH 描述。

下列為 MeSH 如何提供索引,支援搜尋引擎 PubMed,對使用者好處多多:

  1. 簡化:使用 PubMed MeSH 資料庫,或是基本搜尋時,許多語彙,特別是藥名,會「導向」MeSH 語彙。例如:prozac(百憂解為藥名)導向 fluoxetine(成分),或是 allergy 導向 hypersensitivity(過敏的不同說法)。
  2. 精確:MeSH 創造搜尋語彙的關鍵字,只顯示相關且正確的搜尋結果。
  3. 探索能力:MeSH 語彙以「階層」方式組織,亦稱為「樹狀圖」。將關鍵字置於樹狀圖中,表示可在主題下擴大搜尋直到取回特定資訊,或是根據該主題更普遍地搜尋資訊。如果要關閉自動探索功能,可用 [mh:noexp] 定義 MeSH 語彙。例如 hypertension [mh:noexp] 或 hypertension [majr:noexp] 或 hypertension/therapy [mh:noexp]。
  4. 索引技術:PubMed 以 MeSH 關鍵字為基礎搜尋時,有助於取回更多篩選後的結果。使用者不確定搜尋該用的詞語時,MeSH 就是非常方便的選擇。
  5. 副標題:觀看完整顯示的語彙時,可選擇副標題,並透過 MeSH 資料庫取回資料。直接加上副標題的操作形式為「MeSH 語彙/副標題」,例如 neoplasms/diet therapy 或 neoplasms/dt [mh]。
  6. 擴大搜尋:如果無法取得足夠的引用資料,檢查您在 PubMed MeSH 資料庫中所用的語彙,或許可改用定義較廣的語彙。也可試著檢查最相關引用中的 MeSH 標題,看看是否有其他可能性。PubMed 的「相關文章」功能有助於取回相似的引用資料。
  7. 年紀群組
    1. 限制標籤可輕鬆選取不只一個年紀群組。
    2. 非 MeSH 年紀語彙也能直接輸入搜尋欄位,例如:elderly 導向 MeSH 語彙 aged,並搜索包括 aged、80 及以上的相關資料;child 取回有關 6 至 12 歲者的引用文獻,並擴大搜索年齡群組(child-preschool、infant (+6) 等);使用 pediatric 來指定兒童人口,可取回醫學專科中有關兒童的文章。

如同所有搜尋介面,必須要親自嘗試操作,才能瞭解其優缺點。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在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NLM)網站找到實用的 MeSH 示範教學。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內部文件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