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論文發表:邀約投稿和主動投稿的區別

在出版稿件的性質上,不論是學術期刊、文學作品、報章雜誌或是兒童刊物,只要是出版物都可以被歸納為兩種不同的稿件來源:邀約投稿(solicited)和主動投稿(unsolicited)。不同的出版社可能因為其經營方針和理念,或有偏向某一類投稿稿件的傾向,但要了解兩種稿件性質上的區別,需要先了解出版兩種稿件對於出版社而言,各代表了什麼意義。

  • 邀約投稿:大型出版社為了維持競爭力,傾向於向已經具有知名度和影響力的作者邀約投稿,尤其在與時事相關的議題上,邀約投稿較能保證在時效性內能出版相配和的出版物,相對下更具經濟效益;更者,編輯通常都更加熟悉邀約作者寫作風格,在校稿與修編上能節省時間。
  • 主動投稿:由於時代變遷,寫作已不是少數知識分子的專利,近年來主動投稿稿件數量大增,其中更不乏優秀作品,出版社出版主動投稿稿件的比例也不斷增加,甚至有出版業界人士認為,有些主動投稿的新手作者具有著比擁有多年寫作經驗作者更為熱血的精神,此類稿件也有更多元的題材和寫作風格。

如果從比例上來看,稿件誕生在沒有被出版社提前邀約的情況畢竟是多數,這種情況並不是就代表出版將會困難重重,只是作為主動投稿的作者,更要明白推銷稿件的重要性。例如除了文字內容之外,投稿時是否有包括出版物的完整提案、標題是否有吸引力等;學術出版方面的例子,一段好的學術論文摘要可以有效提高同儕同意審查的動力,節省了期刊尋找審稿人的時間,也等同於節省了等候出版的時間。(可參考)

然而,在學術出版的領域中,出版稿件的性質可以細分為三種類別:主動投稿、邀稿和約稿。主動投稿與上述原則相同在此不加以贅述,邀稿和約稿雖有混用情況,但還是可以做出區分。邀稿對象一般是曾在學術期刊上出版過論文的作者,時常有機會收到各類期刊編輯發出的邀稿信函,以鼓勵和宣傳作用為出發點,審查稿件流程和收費情況與主動投稿較無大差異;約稿則是更具有針對性的邀約,編輯可能會提出特定要求以及時間期限,約稿對象更多是在學科中具一定權威的學者們,審查稿件流程和收費情況也可能有相應的調整。

 

參考資料:

Enago論文編修內部文件資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