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報告頻繁出錯的背後原因

能整體直接反應研究報告出錯的程度的數據,莫過於出版報告撤回的數量了。2001年的撤回告示數量為22篇、2006年129篇、2011年339篇、2013年超過500篇。當然,不少科學家試圖用研究證明背後原因,然而眾多研究各有其研究範疇和方法的局限性,並且不可忽視近年科學研究報告發表的數量激增,可能是撤回文章增長的主因,又或者是同儕審查起了作用能更好的發現研究報告中的錯誤…

但無庸置疑的一點,近年期刊撤回數量當中,錯誤和詐欺打敗了抄襲成為撤回的主因,並且比例在近十年大增,學術詐欺案例頻傳,這些都影射著學術出版界的什麼?多次討論同儕審查和期刊出版文化中的缺失,是否還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

商業行為影響了科學研究

這不是什麼天大的祕密,商業目的在背後支持科學研究、引導研究方向、提供研究經費,許多重大的發現和研究成果都出自於企業和政府明確的支持之下,否則在早期鮮少有健全的經費申請流程的情況下,許多致力於科學的研究人員應該早就流落街頭了。

為了確保研究經費到位,在對的時間發表對的文章和得出對的成果,〝無傷大雅〞的竄改些〝無關緊要〞的內容,科學的價值已經發展成不在乎過程只要最終的結果。商業行為更惡劣的影響,莫過於在科學研究的立場上,商業性的立場替代了科學性,前段時間Séralini的基改論文遭撤事件也被質疑科學的誠信被商業利益給取代,又不禁讓人疑問還有多少類似的情況發生未被注意,是否又從另一個角度上增加了論文的科學不正確性和缺乏倫理。期刊文章錯誤的背後,又或許另有隱情。

監管組織心有餘而力不足

科學出版界現存出有不少出版相關監管組織,然而,在Séralini的基改論文遭撤事件中,該期刊為出版倫理委員會(COPE,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的會員,事件發生後,委員會成為稱該會所設立下的規章整能起到框架作用,針對細節的理解會因人而異,該委員會對開啟正規調查所需的經費和時間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多少也體現了各類監管組織的心聲,也可能是研究報告詐欺得以生存的主因。

參考資料:

實驗室裡的問題—-不可靠的研究結果

證據總結:大多數已發表的研究是錯誤的

為何科學研究文章撤回數量增加?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