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為什麼科學期刊會發表剽竊論文?

科學期刊本著科學的原則,應該發布準確誠實,並經由同儕審閱後的學術文章。很多的優質學術期刊,無論印刷或是數字版本,都提供高質量並符合學術發表要求文章,當然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沒有任何的剽竊和虛假研究。通常來講,學術期刊可以收取一定發表費用,但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支付出版成本,包括修訂,校對和同行評審等工作。然而,最近一些新聞文章披露說某些科學期刊發表質量不佳的文章,甚至包括有剽竊論文及虛假研究。究竟為什麼雜誌會這樣做呢?

開放獲取期刊
互聯網,特別是開放獲取式期刊平台的創立,為學術發表和科學研究提供了便利的平台。很多的開放式獲取數字期刊對於內容的審核也很嚴格,僅發表準確並有突破性的研究。然而,也有些開放獲取式期刊只在乎利潤,包括發布虛假研究報告及剽竊論文,而並不關心學術的嚴謹與精確。

唯利是圖的學術發表
在學術發表行業中,也有許多偽學術期刊。比如有些雜誌看似十分規範,因為表面上它們也有專家評審程序,然而這些專家評審程序卻十分草率,甚至一點也不嚴格。還有些雜誌為了提高諸如影響因子等文獻計量指標,故意增加自己的引用次數。之所以稱他們為假期刊,是因為他們完全不關心學術質量,只是為了賺取利潤。他們偽裝成合法的期刊,買到出版刊號,讓他們看起來更像真實的期刊。因而在那些期刊中,剽竊論文和虛假研究橫行。

出版研究是每一位學者和科學家的職業生涯的重要組成部分。可是很多期刊的發表難度較大,讓一些科學家或學者們改變出版戰略,搜索到那些小型以盈利為目的的期刊,以滿足他們的出版需求。然而,我們需要警惕並了解學術詐騙和發表虛假研究的危害。這些經常發表剽竊論文和虛假髮表的期刊們會不利於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我們還是要經得起學術發表的考驗,在大型和有聲譽度的期刊上發表。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