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期刊收費與利潤解析

在「高收費期刊就有高影響力」中,淺談了各大期刊的開銷和作者付費同時究竟買了些什麼,雖說高收費期刊宣稱高拒稿率導致審查成本較高,高品質編修服務也需要多費用,但並非高收費期刊較能保證高影響力。除去影響力指標不看,究竟不同類別期刊收費各有什麼玄機?又有多少是錢真正花在刀口上了?

開銷解析                             

Nature於2013年的報告中顯示,當比較傳統讀者訂閱期刊、線上訂閱期刊以及線上開放取閱期刊時,在拒稿率相同的情況下,三者的初稿處理費(包括審查、編輯和校對等)幾乎相同,但在管理費用和其他開銷上(出版印刷、派送、用戶管理、市場管理等)前者高出後者四到五倍不等。

另一篇研究報告顯示,當比較讀者付費和作者付費期刊時,出版一篇文章的固定費用(包含初稿處理費用)兩者之間收費幾乎相當,變動成本做為直接影響付費標準的最大因素,前者收費高達$1100而後者$100(見下圖)。

期刊收益

然而在比較期刊做為一個整體的收益情況時,不難發現盈利性的期刊的收益比例遠高於其他行業,Elsevier於2013的利潤高達39%[1],Informa於2013的利潤高達35.7%[2],其他出版商例如Springer、John Wiley & Sons在過去幾年也都保持著30%-40%的利潤區間。

這又代表了什麼呢?當你付費一千多台幣下載一篇文章的PDF時,其中的四百台幣直接成為出版商利潤,當你付費$3000出版於開放取閱期刊時,其中的$1000就進入股東的荷包了,圖書館和學校每年付費予各大期刊的訂閱費用就更不在話下。最後只需要自問,是否這些錢能有更好的用處?還是出版期刊成了名副其實的奢侈品?

 

參考文章:

科學研究出版的成本和商業模式

科學出版的成本真相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