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文獻資料庫

我們在思考研究計畫時,通常會先進行文獻回顧,看看在特定領域中,曾經進行過什麼樣的研究?得出哪些結論?有沒有値得探討的地方?自己構思的研究是否與他人重覆?除此之外,在專業論文寫作時,也免不了要引用前人研究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增加說服力。但是,過去的研究有百百種,該如何收集資料呢?

感謝現在有「電子資料庫」的協助,其中收錄各種不同期刊的內容,並且分門別類建檔,使用者查詢資料時,可視需要輸入關鍵字、期刊名稱、年份、作者等資料,馬上就能得出所有相關文章的清單。如果發現搜尋結果實在太多,還能進階過濾縮小範圍。通常搜索出來的文章均能看到摘要的部分,至於全文內容,如果是開放式期刊,自然可以免費觀看;如果是需要訂閱的期刊,則需要與學校或機關的「電子圖書館」結合,該學校或機關有加入訂閱的期刊,即刻能夠閱覽全文或下載(有些太早期的內容或許沒有上線,僅有紙本可供翻閱),否則需要透過學校或機關的館際服務,取得完整內容。

電子文獻資料庫除了方便查詢資料外,還可顯示每篇文章的「影響力」,也就是被其他期刊論文引用的次數,次數越多的文章,表示越「受歡迎」,代表該研究受到同儕認同,必然有其價值所在。另一方面,您自己期刊投稿發表出來的文章,也會被評價,從您的文章被引用的次數,不但可判斷選擇投稿的期刊是否具有影響力(通常發表於「重量級」期刊的文章,被引用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加),更能檢視自己研究的成果。

電子文獻資料庫種類繁多,通常按照學科領域各自有常用資料庫1。此外,電子文獻資料庫通常也都搭配各學校或機關的圖書館系統,因此具備各種延伸的查閱功能。通常剛開始常有摸不著頭緒的經驗,不但對系統很陌生,可能還是全英文介面……建議多參與圖書館所舉辦的訓練課程與講座,或是詢問負責相關業務的圖書館員,都能幫助我們快速熟悉資料庫與圖書館系統的使用,充分利用資源多查詢資料,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喔!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 List of academic databases and search engines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