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數位出版

「數位出版」開創出一個立即讓人獲得滿足,並能廣泛散播知識的新時代,省去傳統印刷出版所需經歷的漫漫長路。數位領域的設備、技術日新月異,在追求快速、便利的同時,自然也衍生出新的疑慮。

數位出版對於個人提供許多不同程度的好處,包括學生、研究人員、圖書館員及出版社等,我們將主要的好處詳列如下:

1. 低成本:與傳統出版社相比,線上出版社相對成本較低。實體出版社必須付出更多經常性的費用開支,使得利潤空間被壓縮。
2. 散佈快速:利用網路讓資訊分享更快速。傳統印刷出版過程繁複,因而相當費時,數位出版則能讓資訊更有效率接觸到更多目標讀者。
3. 表達方式多元化:數位資訊的表現方式不再侷限於文字、照片及圖表,而可利用極具互動性的聲音/視覺影像、影片、資料輸入/輸出等。這不只讓資料分享的過程更加有趣,也讓讀者參與感十足。
4. 具體性:在期刊或雜誌中找尋特定資訊,並不是容易的事,通常相當費時,且投入的時間與得到的資訊不成正比。採用線上搜尋有許多好處,因為各種內容管理系統 (CMS) 及文件管理系統 (DMS)(請參見「何謂文件管理系統? 」),有助於簡單並快速取回資訊。利用關鍵字搜尋,有助於爬文者判別特定內容,自動與相關的線上資料媒合。這都要感謝線上圖書館與搜尋引擎所帶來的貢獻!
5. 快速獲取:只要有網路在手,任何時間、任何場所,都可獲取想要的資訊!(現在不只限於電腦,連手機搭配某些 app,都是最夯的方式!)除此之外,一些高評價的線上出版社,本身即擁有完善的檔案資料庫,可提供優良的支援。

數位出版提供學術社群明顯的益處,但可惜的是,如此簡單、快速就能得到的東西,常常也會伴隨一些缺點:

1. 品質與原創性:大量資訊日漸成長,無法徹底管理文件的原創性與品質。
2. 著作權:文件的著作權原屬於作者,通常應轉移至線上出版社進行發表,但很難掌控是否所有文件都保有其應享的著作權。除此之外,透過多種其他文章重製共享資訊,大部分沒有清楚標示引用來源,導致抄襲。
3. 抄襲:網路上的文章常可見複製、重製內容而未提及原作者的情形,由於線上出版被他人「借用」的可能性很高,目前急需改正這些問題,讓線上出版更具真實性與可信度。

由於線上出版平台帶給人們前所未有、豐富的出版機會,使得這些平台大受歡迎,歷久不衰,但是線上平台不斷累積資訊的同時,也需要針對上述缺點,改善模糊的灰色地帶,才能讓線上平台的數位出版品同樣具有公信力,而不會流於有心人士用來達成一己之私的工具。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 內部文件。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