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導師不幫忙,博士該怎麼辦?

博士生們,如果你的導師很忙,沒有太多時間和精力關注你的研究的話,你的博士生涯可能會變得非常辛苦。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這個話題:導師不夠幫忙,博士該怎麼辦?

首先,我們需要認識到你的導師並不是超人。他們並不能完全照顧到博士生的個體需求。例如,有些導師很擅長改論文指導研究,可是卻沒辦法解決學生精神過大抑鬱的問題;那有些導師和學生關係很好,卻沒辦法保證他們發表足夠的論文,進一步規劃職業或是學術生涯。所以,導師並不是萬能的。你知道嗎,因為基金和課題研究的壓力,有時候導師自己比學生們還要壓抑,如果學生沒有辦法幫忙到他/她的學術研究項目,關係很可能也會惡化並導致多年的冷戰。

所以,如果導師沒有辦法幫忙,該找誰呢?

有些人會選擇換一個導師。當然,這是有好有壞的哦。好的是,你已經比較了解整個實驗室或是系所的團隊文化,因而新的導師也很可能會更加符合你的“胃口”與興趣。壞的是,你之前的學術研究很可能沒有辦法得到承認,這樣的話,你需要更久的時間才可以畢業,之前導師的工作和時間也就相當於“浪費”了。

還有人會選擇讓實驗室的博士後,或者其它研究員來幫忙他們的博士生涯。可是,這種情況下所得到的幫忙往往也是有限的。因為,他們自己也有負責的項目和壓力,也沒有辦法完全照顧到其它博士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他們學術方面的造詣也沒有辦法來方向性的指導博士生的多年研究生涯,也沒有辦法通過他們的影響力來指導更多的博士論文發表。

這種情況下,很多博士生往往會轉向在線研究社區來尋求幫助。開放式的學術研究和信息獲取方式大大的促使了這種通過“在線導師”進行學術研究方式的可行性。

一、  在線學術社區提供海量的實踐性研究訊息,在線導師永遠都“在線”,有時間和耐心,悉數回答研究中存在的問題。尤其在最基本的學術研究方法論指導方面,在線往往就有很多學術資料可供參考,可以幫助到學術研究的最根本的需求。例如,如何架構一篇論文,如何進行參考文獻尋找,如何來寫摘要,如何來設計研究假設……這些問題往往是資深導師沒有時間或是不屑來回答的問題們。

二、  在線學術社區也提供大量的情感幫助。大量的用戶往往自身也經歷著學術研究的不易,也有許多壓力沒有辦法在實驗室和家庭生活當中得到釋放。在這樣一個在線社區和同行們進行交流,往往可以藉助論壇和各類話題來釋放自身的壓力,得到同行們的理解,關注,和支持。

三、  在線社區會提供對學術研究各方面的真實評論。有時同一個實驗室的同行們或導師們鑑於面子因素,不會提供真實的對於研究方向的批評意見。而在線社區更加誠實,他們會不顧及面子,地位,或是資歷的影響,有什麼意見就會誠懇的提出,只為了幫助在線研究員自身的成長和進步。

 

當然,話說回來,在線研究社區也不是萬能的。就如互聯網一樣,海量信息也往往會帶來一些信息篩選方面的問題,所以需要研究員們自身更好的來理解消化這些評論和意見。另外,你也沒有辦法每天見到那些在線的“朋友們”,所以也沒有辦法得到他們長期對於自己學術研究的關注和評論。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申請博士學位之前還是請精心的選擇你自己的導師與項目,並嘗試理解他們的個人和性格。因為,作為博士生候選人,你有五年左右的時間,甚至更長的學術研究職業生涯會和他們息息相關。他們,就是你學術生涯的精神和情感伴侶。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