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有效地得到導師的反饋

導師有反饋意見?如果意見可以幫助我們研究論文做得更好,那就太棒了。如果導師對研究員研究徹底進行批判和否定,那就會讓研究員和博士生們壓力頓生。如果博士們能學會有效地對待導師的反饋意見,並且通過好的溝通確保導師的反饋是正面的,那對常年的博士學習來說無疑會增添許多的信心和樂趣。

[加碼推薦: 博士生,你們需要注意的三個大紅燈 ]

簡單說來,我們得到的反饋往往不是我們想要的反饋。例如寫一篇化學論文,初稿之後導師提出的反饋意見,往往會需要博士生們重新設定實驗,再做很多輪很多時間才能完成的材料,還要再製表分析……這往往需要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如果反饋意見可以幫助論文更好地發表在更高端的期刊上,當然整個研究室都會非常高興。可是也有很多時候,這個反饋意見也並不見得有多“建設性”,所以,很多博士生們也會感慨,為什麼導師會這麼想?這樣的反饋意見對我們來說不就是浪費時間精力和材料嗎?

所以,對博士,研究員來說,怎麼樣的反饋是你真正期待和需要的?這很重要,你們心裡一定要清楚。博士生不能守株待兔般等待“合適”的反饋找到他們,他們更需要是提供有效的溝通讓導師告訴他們,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反饋,來幫助實驗和數據。很簡單的一種做法就是:發初稿給老師的時候,不妨包括你想要導師看具體的那幾塊內容——實驗假設,還是數據分析,還是其他……至少可以給導師一個提供反饋的方向性意見。導師在收到這樣的反饋需要時,也會有針對性地更好地來幫助學生,指導他們研究的方向。除此之外,這樣可以避免導師的時間和精力花在不必要的其他章節和方向上。

[加碼推薦: 發展出你專屬的學術寫作風格]

反饋中最糟糕的情況就是,研究員和博士生把文章發給導師,希望他們從頭到尾完全認為你的說法,並通過反饋告訴你如何讓你的想法更好地在理論和邏輯上得到成立。所以,全篇反饋僅僅是修正錯別字和語法錯誤……這樣的導師,似乎更像是你的秘書而已。所以,作為研究員,你一定要自己的導師提出批判性的意見,也需要虛心接受他們對你研究假設中建設性的批評。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