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有效使用Google學術搜索?

我們通過校園圖書館系統可以找到很多優質的期刊著作,然而當沒有辦法接入學校網絡時,查找可靠的學術信息就成為了一個問題。Google學術搜索是Google公司2004年推出的一個可以免費搜索學術文章的網絡搜索引擎。從它面世之日起,Google學術搜索就已經包括了世界上絕大部分出版的學術期刊。這次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如何有效地來使用Google學術搜索。

Google學術能搜索什麼

Google學術搜索涵蓋了來自多方的信息,包括有萬方數據資源系統,維基諮詢,主要大學發表的學術期刊,公開的學術期刊,大學的論文以及網路上可以搜索到的各類文章。Google學術搜索同時還提供了中文版界面,供中文學者更方便的搜索全球的學術科研信息。例如,如果您在寫有關生物工程論文的學生,只要在Google學術搜索框中輸入RAPD,你就可以獲得與研究主題相關的原始研究文獻,文章以及書籍的列表。

Google學術搜索的優點

和Google網頁搜索一樣,Google學術搜索根據相關性對搜索結果進行排序,最相關的信息會顯示在頁面的最上方。這一排序對應考慮每篇文章的全文內容,作者,發表該文章的刊物,以及該文章被其他學術著作引用的次數等要素。此外,Google學術搜索會搜索全文,而不僅僅是摘要部分,因而學者可以對學術內容做全面深入的二次搜索,加強了搜索結果的相關性。更獨特的一點是,Google學術搜索還包括了沒有在線發布的學術研究結果。比如愛因斯坦的很多著作並未在線發布,但卻被眾多學者引用。Google學術搜索通過提供這些引用信息使搜索者了解到重要的未在線論文和書籍。


如何使用Google學術搜索

對於不同的研究任務,Google學術搜索可以進行文獻作者搜索,出版物待定搜索,特定時間文獻搜索以及交叉搜索。作者搜索當然簡明易懂,如果知道要查找的文章作者,我們只需要把姓氏添加到搜索字詞中。例如,搜索Friedman Regression就可以查找到所有弗里德曼寫的關於回歸的文章。如果我們明確的知道學術著作,論文或報告的標題,就可以查找到更準確的學術信息,我們只需要在搜索編輯框中輸入加英文引號的標題,然後單擊搜索按鈕。出版物和日期限制都只出現在“高級學術搜索”頁中。出版物限定搜索只返回來自特定出版物,針對特定關鍵字詞的搜索結果。日期限制則會幫助學者找到有標誌出版日期的文章,例如尋找2005年之後出版的超導薄膜方面的文章。

總之,Google學術搜索具有針對性,專業性並有效地通過全文內容,影響度來排序。這些可以潛在的幫助學者們來對學術資料價值進行初步評估。Google學術搜索也包括一些高級的搜索限定,我們在這裡沒有講到,但是你可以登錄Google學術網站來看一看各類不同的高級用法,更快捷高效的來做研究。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