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大學生發表研究論文好處多

認為於學術期刊發表研究論文是只有教授和研究生才能做的事情,這不僅是一個常見的誤趨,更是個過時的觀點。

發表研究論文,作為科學研究領域長久以來的文化,是完成一個研究的最後步驟,也是獲得學歷的終極考驗。 在大學學科教材、大課堂講座、理論基礎和基本實驗中,獨漏了科學研究不可或缺的步驟,包括發表研究論文和同儕審查等過程,導致了大學生局限於單向接收知識和縱向於大學內部進行交流,雙向的和橫向的跨校跨地域限制與同儕的交流機會見少,大學學科教育與實際科學研究脫節且形成代溝。有鑑於此,許多著名學府和出版商創建大學論文期刊,以提供大學學科教育化解大學和碩博教育代溝的機會。此外,以學生的角度出發,能夠發表研究論文是一個機會也是一種認可,不僅提早學習進入碩博士所需要知道的論文相關基礎技能, 還能幫助學生在面臨是否以學術研究做為目標時做出更適宜的職業選擇

在大學論文期刊中,對於尚在學習批判思考和科學研究方法的學生而言,同儕審查是個直接的挑戰和良好的練習,將所學應用於不僅是自己的論文還有同學的成果上,親身體驗科學社團引起的增效作用。然而在同儕審查之餘不該忽略教職員工的角色,教授和老師的監督指導還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監督之餘,也給學生一個比較專業審查意見和學生審查意見的學習機會。最後要提及的是,不少學校的大學論文期刊都交由學生在經營,進而收穫人才至大學出版社也是常有的事。綜上所述,大學論文出版對於學生、科學交流、科學教育品質、大學人才培養…等眾多方面的效益可稱之為數不勝數,只待更多高等學府加入執行的行列。

 

 

參考資料:

期刊發表大學生研究論文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