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五大妙招避免資訊超載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從傳統媒體到社群網站,不斷傳輸的訊息流量,絕非任何人所能消化。以學術論文而言,每年就有兩百萬篇文章問世,如何管理訊息,不讓自己資訊超載,是學界菁英的當務之急。

資訊超載會為研究者帶來各種負面影響,包括「錯失恐懼症」、壓力過大,從而導致拖延,以及對工作與生活漠然無感等。

如何有效管理資訊? 

資訊超載是許多人共同面臨的難題,以下建議當能助您更有效管理訊息,避免資訊超載:

  1. 允許自己忽略某些訊息:並非所有熱門議題都值得追蹤,端看是否與您的研究密切相關。對於意義不大的資訊,就視而不見吧!
  2. 善用資訊管理工具:feedly, google scholar alerts, 及 science open等工具能過濾資訊,使最相關的消息進入研究雷達,但仍有機會發現意想不到的新材料,是值得學習使用的資源。
  3. 視需求快速瀏覽:知識吸收重在活學活用,不見得每篇文章都得從頭讀到尾,快速瀏覽摘要與評論,抓住報告重點,將能有效篩選出需要精讀的內容,節省時間與精力。
  4. 明智使用社群媒體:社群媒體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卻也是非常實用的訊息通路,因此重點不是避而遠之,而是要學習明智使用。在個人帳戶之外,應另設專業推特(Twitter)帳戶,專門追蹤領域相關的期刊和學者專家。同時關閉訊號通知,只在固定時間查看當天的新訊息即可。
  5. 分工合作:與團隊成員分工合作,決定好各自應掌握的訊息範疇,然後彼此分享。這樣一來,便無須鉅細靡遺事事親為,能減少資訊負荷。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