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預印本:早期出版研究有下降趨勢嗎?

在生物學界,有一場論戰已經引爆,那是關於在期刊上進行正式的同儕審查研究論文前,已經先使用預印本(preprints)在網路上提早分享了。預印本乃是發表在自我歸檔的平台上,如BioRxiv,對所有人都是免費的。預印本的先行者ArXiv,作為早期出版的一種形式,自1990年代以來,一直被物理學家所採用。主要還是由於傳統出版和繁瑣的同儕審查過程,使科學家和金主都感到挫折。而預印本能提供快速的、公開的報告,加速科技進步的腳步,也可以反擊那些所謂的掠奪性出版商和昂貴訂閱費用的傳統刊物。

 

預印本革命對生物學衝擊

生物學界的論戰硝火,不可能在一夕間就灰飛煙滅。生物學界與物理學界不同,將論文作為預印本出版,在物理學界是個常態,而生物學家現在才認真考慮預印本的可行性。因為希望能與同儕和社會大眾作更公平、更公開、更透明的互動,當然也摻雜了競爭的因素。預印本可能會幫助作者的聲稱被及早發現,並可幫助其他讀者儘早閱讀、使用和引用您的結果。還能讓金主看到作者的研究已近乎完成,且出版準備就緒了。

 

預印本:太好而太不真實了嗎?

對於生物學所面臨的預印本革命,從Wired期刊的一篇文章中,給了一個很好的說法。撇開同儕審查,它可以把線上發布的科學論文潛在的缺點,輕描淡寫很快的帶過去。同儕審查的價值通常不是問題:大多數科學家都希望這麼做,社會大眾也一樣。問題是,在大型訂閱出版社裡,同儕審查的期限受到很大壓力。當然啦,任何新的創新都涉及到風險和不確定性,那麼使用預印本也並沒有什麼不同。然而,忽視其潛在的問題,講好聽一點是天真浪漫,而最壞的情况下卻是不負責任。

 

八種易犯的錯誤

將文章發佈到BioRxiv上(或任何類似的平台,如ASAPBio),要小心八個陷阱。

 

  • 該期刋可能不會認定預印本為其發現的合法聲明,例如疾病治療或新型遺傳技術。而在具有聲望的期刋上發表文章,仍具相當分量。這對事業發展尤其重要,因為它影響早期研究者最甚。

 

  • 期刊可以選擇直接了當的拒絕預印本手稿。像是新英格蘭醫學期刋(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例子,它提供了對文章的開放近取(open access)。相較之下,其他期刊,如PLoS Genetics,可能會在BioRxiv上尋找具有影響力的論文來發表。除非學術界的評審文化被取代掉,否則不在一個具有同儕審查的知名期刊上發表論文,就等於是死路一條。

 

  • 需要開發應用程序,可以讓人們對預印本進行評論,或是按讚/不喜歡。但它也可能像其他社群媒體工具一樣,很容易自食惡果。如果把獲得讀者點閱追蹤當作是為研究目標,它也可能使科學的謹慎和品質倒行其道。允許任何人在專業的科學評價中作評論,可能會造成呼朋引伴、成群結黨,這可能會將從事科學少數人和女性形成邊緣化。

 

  • 預印本可能會失去準確性。預印本在本質上會權衡各種利害關係,因為首先易於跟工作綁在一起,使它可能會犧牲其準確性。透過傳統出版品所進行的同儕審查,提供了一個強烈動機,使其儘可能準確。然而,像ArXiv這樣的開放近取知識庫,可能會以專家版主的形式來進行,包括品質管控。

 

  • 傳統出版刊物中,無法阻止預選預印本模式。一些立場明確的出版商,如Cell Press已經有效的實施了。有一個名為“Sneak Peak”的線上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此註冊提交手稿。許多期刊都有”線上早期”(Online Early)的欄位,其發表的論文會出現在卷冊中,雖然不是經常開放。在這兩種情况下,關鍵還是在於到編輯作決策時所需的時間。

 

  • 透過採用預印本選項,生物學家正有效的承認未經同儕審查的研究結果和數據的分享。主流媒體和私營部門可能會錯誤地跳過這一步,從而誤導公眾。當然,開放近取知識庫需要制定一些品質控制措施。然而,其他人會比較希望看到更快的速度和權力的分散。

 

  • 不良科學因知識庫開放近取而氾濫成災,沖淡了迅速增長的科學文獻。然而,預印檔案可以從自發的同儕審查得到有效的討論和反饋。然後,預印本作者可以在正式提交期刊之前,進行文章的更改。預印本的品質管控制也可以篩掉劣質的科學。

 

  • 一些領域在複製實驗(reproducibility)上,很容易遭遇失敗。例如,在心理學方面,已發表的研究結果中,只有40%可以順利獨立地如法炮製,而這種“複製實驗”卻遭受到嚴厲的批評。其他領域,如生態學、研究複雜和先天可變系統,使得在任何時間地點複製都很困難。預印本中的不準確性不但不能減輕這個問題,反而使它更複雜。

 

打破聯合壟斷

傳統科學出版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現在,商業訂閱出版物控制生物學,藉由大學的昂貴訂閱費用中獲利。相較之下,物理學的產出由科學協會控制,這使得開放近取知識庫較為容易實現。欲取回Springer Nature、Wiley-Blackwell和Elsevier等控制權實屬不易。

 

慢活科學

如果科學家放慢脚步,多了更多時間呢?這項運動是個宣言,但也有很多反對的力量。慢工細活、深思熟慮的研究可以解決上述的氾濫稀釋問題,減少複製實驗的失敗,同時也減少了印刷版和傳統出版刊物之不完整研究的數量,降低了幾乎所有科學家都面臨來自內外的壓力。

 

生物學預印本的未來

到目前為止,遺傳學家和神經科學家似乎已經接受了BioRxiv預印本選項。其他領域,例如生態學和進化論,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挑戰傳統出版和同儕審查。儘管如此,ArXiv的成功與運作說明了開放科學有著榮景可期。然而,為了使生物學家能實現類似的東西,他們必須解決掠奪性出版的問題,同時也避免這些預印本的缺點,其中一個很關鍵的地方是解決線上的單一歸檔。在這裡,所有的預印本的版本將遵循相同的品質標準和規則,並且使之易於尋找和免費提供。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