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回覆審查意見攻略

(圖片來源:https://baremetrics.com/blog/organize-startup-chaos)

文章投稿至國際期刊後期刊主編會將文章送至幾位(通常三位)審查者手上,這些審查者可以針對文章內容提出質疑問難。也因為審查者提出的問題包羅萬象,如何回答往往讓作者絞盡腦汁。尤其審查意見需要在預定的時間內完成回覆,能否高效率並準確地回答問題往往成了文章是否被接受的關鍵。因此在開始撰寫審查意見回覆信前應先將問題分類。

是否需要增加實驗資料

審查者提出建議希望作者能提供某些實驗資料是很常有的事。通常是被認為目前投稿的內容理倫證據不足,需要額外的實驗來佐證。但有時純粹是出於審查者的好奇心,這些額外的實驗是多此一舉。因此,若您認為審查者所提的實驗並非必要且曠日費時,可以先嘗試用加強論述或引用文獻的方式回答。如果審查者所要求的實驗在技術上或是執行上有困難,例如硬體設備或是病人樣本數不足時,就誠實地向審查者解釋原因,千萬不要為了完美無瑕回答審查者的問題而埋頭苦幹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審查者們是否提出了相同的問題

若數個審查者對於文章皆提出了相同的觀點或問題,絕對要非常重視並加強回答。因為這些審查者很有可能都是領域相近的專家,提出的觀點是此領域重要的部份,仔細檢視自己的研究是否有所遺漏並盡可能地補齊。

審查者是否和您有不同的理論

審查者和文章中敘述的理論意見相左也司空见惯。當然,一味地投其所好依照審查者的意思去修改或許可以使審查者滿意而不再有問題,但您希望刊出的文章和您的理論是相違背的嗎?答案應該是不。所以這時候要據理力爭,只是敘述時要婉轉。可以先謝謝審查者的建議,再將自己的理論有憑有據地寫出。既可重申了自己的理論,也不正面反駁審查者的觀點。

審查者給的意見或許有時令人難以招架,但千萬不要亂了分寸。先擬定好策略,判斷有哪些要補做的必要實驗、要加上的重要論述以及和審查者有爭論的部份,再有條不紊地逐一完成,才不至於曠日廢時。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