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你該多頻繁的出版?

你該多頻繁的出版?

哈波•李(Harper Lee)《梅崗城故事》的作者,於55年間只出版了這一本經典文學著作,而科幻文學大師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一生中編輯和撰寫的書籍則超過五百冊,其中包括書籍、短篇故事和非科幻作品。兩人都被喻為經典著作的作者,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著作經歷,究竟在出版的道路上,多頻繁為好?

最顯而易見的回答

這問題看你問誰了,若是詢問你的研究項目負責人,那最顯而易見的回答就是〝越多越好囉!〞。但話又說回來,這樣的答案不是對誰都適用,若你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新手研究人員,ORCID帳號中孤零零的列著一篇出版文章,那麼增加出版數量的確示你的首要之務;反之,你若是個經驗資歷兼備的熟手研究人員,一篇具有實際明確立場的理論或是詳細的項目總結專著,對你學術生涯的進程可能會更有幫助!

機會就在轉角處

出版學術專著和論文,說難很難、說簡單也簡單。長久以來人人抱怨的〝出版或滅亡〞文化,給了無數研究人員難以言喻的壓力,尤其是高聲望期刊的高拒稿率更是讓人聞之喪膽,但隨著開放取閱出版模式的盛行,你可以透過支付文章處理費用(article processing fee- APF)進而較快速的出版論文,撇開部分歛財期刊和可疑的同儕審查期刊不談,正規渠道且學術品質高的期刊數量還是很驚人的,換言之,要出版學術論文?只要你努力,機會就在轉角處!

一個項目中的多個〝可出版〞單元

為了因應出版物數量的壓力,學術領域應運而生了個策略,將一個項目或一個大的數據切分成幾塊,然後用不同的角度切入來撰寫論文,最大化〝可出版〞單元的數量!比較合理的作法,例如一個跨度為十年的研究或是原始數據龐大的研究,透過不同的分析方式或是跟隨時間演進的更新,分割成多個可出版單元是完全合理的作法;然而過分的切割數據,產生香腸論文的情況,期刊一旦發現就是無條件拒稿。

想個固定數字當做指標?

抱歉,隨著領域和個人情況的不同,出版物數量和頻繁程度都會有所不同,若是想要一個確切答案來作為指標,那你恐怕要失望了!畢竟你不是進入科學研究領域來衝出版物數量的,況且,你若是跟隨自己的步調來出版但卻有些太慢,相信你的老闆/指導教授會毫不吝嗇的提醒你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