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提出強大的研究命題?

提出一個命題有時比實際進行研究和寫作還要難,因為感覺上你好像一開始就需要知道你的研究方法甚至是結論了;加上萬事起頭難的真理,研究命題往往是難以輕易跨出的第一步,更何況是腦中總擔憂提出一個不夠好的研究命題會讓你往後的步驟舉步維艱,壓力一大這命題似乎就更加難產了。

 

考慮研究主題之前的步驟

在開始實踐你的研究步驟之前,你是否足夠熟悉你的研究領域和你的研究部門?

美國教育體系的要求是研究人員需要把所有領域內的文獻全部熟悉了,確保有足夠的能力能進一步縮小關注焦點才允許開始步驟。

對於歐洲教育體系而言,通常要經過整套主題拓展過程才能開始進入真正的命題階段。

 

焦點領域縮的夠小了才開始尋找可能的源/數據

人文:網上和線下的相關資料庫的有序收集

科學:開始考慮研究方法、設備和確切相關技術

這時是很多人犯錯的開始,例如一個命題範圍縮小到19世紀在台灣的廣州移民,但是因為不知道確切是要研究什麼,於是就什麼相關的研究都收集下來了,然後縮小了的領域又變成龐然大物…。

更聰明的方式是尋找一個小的角度下手,例如從廣州移民的途徑和移民記錄入手。

說的更清楚一點,是挑選一組數據/方法/設備/技術 來界定你的研究命題,然後詢問自己,這組數據/方法/設備/技術是否還有什麼是你所不清楚的?然後,碰~你的命題就產生了!

 

當然這還是不能確保一擊就中

在社會研究領域中,一個好的理論命題往往需要經驗假設來支持不然也稱不上為好的命題,在科學領域,更是難以確保你選擇的任一研究命題會給出你所期待的結果,但是通過以上完整過程的縮小出來的焦點領域有個巨大的好處,那就是你能夠輕易的回頭透過重新檢視你所選擇的這組數據/方法/設備/技術來尋找新的角度和研究方向,幾乎不可能找不到不同的角度!

 

不要懼怕修改命題

你所選擇的研究命題可能會在研究過程中有所改變,這是正常的,不要因此而嚇破了膽覺得肯定哪裡出錯了。因為通過嚴謹步驟而擬定的研究命題往往不會偏差到哪裡去,這個過程就是來幫助你少走彎路,更有系統的提出強大的研究命題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