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向他人解釋我的工作?

是的,你沒看錯!這是一個直白到有些不可思議的命題,你疑惑這也值得花篇幅來討論?先不要急著跳過這篇,試著在腦子裡面回答以下這幾個問題:

–      你的職業是什麼?

–      你研究什麼領域?

–      你最近在忙什麼?

–      為什麼選擇研究這個專業領域/選題/方向?(而不是那個呢?)

–      為什麼這個研究很重要?哪裡重要?

回答完了嗎?然後在試著想像問問題的人是你的同事/研討會上的其他專業科研人員/父母/國中同學會的同學…你是否發現你的回答面對同事、其他專業科研人員和非科研人員時都是一樣的?這是多數人都不自知的問題,在面對他人詢問的時候,十之八九你在答非所問…

 

面對同事時

當同事開口詢問時,他們通常想問的是細節,像是技術性問題和具體進度之類的,這在某種程度上是最好回答的類型,越精準的回答通常越節省雙方時間。

 

面對其他專業研究人員時

首先,要先搞清楚場合的差別,一般有兩種會遇到其他領域的研究人員詢問問題的情況,拓展關係網路的情況以及招聘、經費相關的面試情況,對方可能了解學術研究的模式與方向,但對具體研究方法、專業詞彙和相關文獻可能都不熟悉。

於是乎你需要注意幾個共同和不同點

–      共通點1:目標都是讓對方認為你是個能完成出色研究的研究人員。

–      共同點2:適度提及文獻和方法,但不要過度使用領域內的專業詞彙。

–      共同點3:必須提及具體詞彙和方法時,提供簡短、正式的說明。

–      不同點:要能簡要的分析出來對方提問的背後原因,社交性質的要能適度的對對方也顯示出興趣,尋找可能合作機會或共通之處。對於面試性質的要能夠更多的表現自己,回答的能增加對方對自己的信心和印象。

面對非科研人員時

這大概是大多數人最怕也最不會回答的情況了,說了怕對方聽不懂,不說又顯得不禮貌。

其實沒有這麼的困難,只要緊記一個原則,用最生活化最好聯想的方式回答問題

例如你的研究是「直翅目配子中一氧化氮合酶的定位」或是「智能表皮的控制以及建模方法」,面臨詢問時你乾脆回答研究〝蝗蟲和螽斯這類的昆蟲的細胞在交配時的情況〞或是〝能自動根據太陽而換角度的窗戶〞。

問到每天的工作或是研究目的時,盡量用日常生活的詞語來回答,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向任何人解釋你的研究,也能拉近研究人員與身旁的朋友家人的距離。

 

平心而論,科研人員若是能花點時間進行以上不同對象的問答練習,能夠進一步的從不同層面來檢視自己的研究,大大的增加了關係網路拓展的成功機會,也創造了不少自我推銷的機會。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