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攻讀博士學位的4大原因

攻讀博士學位的4大原因

任何選擇攻讀博士學位的人應該都曾經被身邊朋友詢問過緣由吧,為什麼選擇讀博呢?指導教授在選擇博士候選人時,對於候選人回答的答案又是怎麼看?這官方答案和心中真實聲音多半是有出入的,你自己知道你的原因嗎?

學術研究就是我一直以來想做的

如果是這一類原因所驅動的人,很可能從小就自己設立各種研究小項目,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求知慾,對於特定領域相關的知識有永遠不惜滅的熱情,對於眾多論文怎樣看都不累, 那麼就太好了,博士學位的經驗絕對適合你!只是可能要把期待略微降低,畢竟以比例上來說能夠一輩子從事學術研究的人還是佔少數的。

未來的跳板

這是你長遠人生規劃中的一站,也許是博士資質可能為未來在就業市場提高競爭力,也可能因為博士資質是你未來計畫中的必不可少的拼圖,這一類原因所驅動的人,若是事前沒有對攻讀博士學位所要面臨的挑戰有透徹的了解,很可能會在過程當中有各種程度的挫敗感,也可能會較於急功近利求結果。總體而言如果打好強心針、不盲目追求跳板、過程中認真負責,攻讀博士的過程可能會在你意想不到的方面成就你。

看似是個機遇….

“感覺上博士項目好像還滿有趣的,反正目前也不清楚下一步人生規劃,那就見招拆招吧,說不定等到博士畢業時,我就會知道了….”這類原因所驅使的博士生倒也不算少數,如果一切順利,也說不定會成長成不錯的研究人員,但這類型的如果在研究過程中有別的人生選擇,放棄博士學位的機會很不小。

這是我自由研究的機會

這類的驅動的人,算是看的很透徹了!明白學術研究的運作方式,知道攻讀博士期間雖然有學習上研究上的壓力,但算是學術研究職業生涯最後一段不用以短期績效說話的日子,可以稱之為唯一段自由進行科學研究的時光吧,具備對研究的熱愛、了解博士階段狀態還願意攻讀博士,這樣的博士生絕對不是懵懵懂懂的進行人生選擇的狀態了, 若是處理好壓力和項目的管理,這段時間難保不是你未來的美好回憶!

參考資料:

不為錢不為愛-為什麼讀博?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