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博士生,你們需要注意的三個大紅燈

自19世紀以來,博士就被視為一個漫長而孤獨的學術生涯。因而博士學位不論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非常低的完成率。這意味著,有許多人沒有能夠從博士學位畢業,耽誤了不少的時間,金錢,也造成了很多潛在的心理問題。

不論是文學,藝術,或是科學的博士學位,雖然研究課題不同,但是大都需要同伴和導師從知識結構和情感上的大量支持。好的導師和同伴們可以幫助指導博士研究員們,但也不能像本科生那樣只是教知識點和應試內容。與大學不同,博士生們的學術研究需要一套完全不同的教育和心理技能。漫長學術研究之路,如何面對不成功的實驗,如何完成海量的細索研究任務,如何權衡學術與商界活動的界限,這些往往會讓一個博士生陷入壓力和不穩定情緒之中。以下,就是博士學生最需要注意避免的幾個區域……

第一、完美主義

作為一個完美主義者,他們設定的標準很可能是沒有辦法實現的。如果你一直都是一個完美主義者,總是試圖做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個過程往往會令人洩氣,士氣低落,最終可能導致自己患上抑鬱症。請不要嘗試做一個完美主義研究員,你的博士論文很可能不會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也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是,請記住,它可以是優秀的,優秀足矣。

第二、拖延症

博士生涯本就已經很長了,但還有很多博士學生會讀六年,七年甚至更久。其實,拖延症是很多博士學生容易“患”的一種學術工作綜合症。這也是為什麼,有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結構,有設定的工作時間,有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研究目標是非常重要的。他們都可以幫助學生們減輕自身焦慮,讓博士研究更有成就感,減少患上心理問題的可能性。

第三、隔離心態

博士生活是對我們所有的感性、壓力和猜疑的考驗。往往在學術遇到障礙之時,很多博士生會覺得沒有地方可去,沒有人可以訴說心情,沒有人理解自己,而往往產生一種隔離自身的心情。其實,我們都要知道,在實驗室裡,導師和其他學生們都是可以傾訴壓力的對象,他們都會盡全力來幫助你,鼓勵你,支持你。你需要大聲地說出自己想要的需要的幫助,才能夠讓自己被“傾聽”。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被孤立,往往是自己選擇不言語,從而感覺孤立。所以,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不妨敞開心扉,讓自己從同伴中找到繼續前行的力量。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