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商業化學術期刊對科學研究的影響

數字化期刊已經成為了業界的一大趨勢,伴隨著電子內容的發展,學術期刊也日益商業化。而這種學術期刊的商業化會對科學研究造成怎樣的影響呢?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這個問題。

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大型的學術期刊出版集團,其中,少數資金雄厚的大集團時常兼併一些著名的期刊社,期刊出版業的壟斷性日益加劇。在美國,20家大公司擁有美國主要的期刊社的產權,它們年度營業額之和,約占美國期刊出版業年度營業總額的一半。形成國際學術期刊集團化經營的深層次原因是,​​學術期刊的內容環節需要專業化、細分化,而發行和傳播方面則需要市場化、集團化。無論採用獨立主編、專業編輯、收購或和學(協)會、研究機構、大學合作,國際學術期刊大多遵循的是“經營與學術分離”的出版原則,即使全額收購一本或者一個出版機構的若干刊物,​​通常都會保留和繼承原有的編委隊伍;獨立主編、專業編輯或者研究機構只決定出版的內容,不對刊物的經濟效益負責,保持學術的獨立性並不受商業因素的干擾。另外,集團化經營還有效避免了學術機構之間的直接競爭,更加有利於學術交流。

這樣看來,學術期刊的商業化可以更加推動科學研究的發展。學術期刊的重點在於確保內容的質量和主題領域的獨特性,而商業化的學術期刊更加註重對目標人群、主要競爭對手的分析,提升刊物的品牌效益及社會影響力。對於內容的選擇和編輯,主編和編輯委員會應該是要更加慎重,選擇契合於刊物​​品牌和聲譽的高質量稿件。所以,科學研究質量的提升,更廣泛的傳播,以及內容的可信度,完整性和專業細分化上的改善能夠進一步推動科學研究的發展。具體體現在更好質量的稿件與編輯選題,更廣泛的傳播渠道和內容營銷,進而更深遠的社會影響力。

我們總是說好壞兼之,商業化學術期刊也有其弊病所在。因為內容平台的商業化投資涉及大量的資金,並期待更佳的經營收益,對於科學文章是否可以被印刷的判別更會基於消費者的認可度。另外,也有很多商業化的期刊雜誌會傾向於發表利於某一行業集團的儀器或者產品業務的科學論文,起到一種商業化的學術推銷作用。而這時,就是編輯與內容審核部門的權利缺失和學術期刊獨立性遭到挑戰的關鍵時刻。這種商業與學術結合的負面影響時常有出現,但最終必將會因為學術刊物聲譽的毀壞而自嘗苦果,甚不值得。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