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看懂被引用之半衰期

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 (ISI)的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以其期刊引證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和影響係數指標(IF)廣為人知,然而旗下的立即引用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life)則常常被忽視,立即引用率可參見另一篇文章,這裡讓我們來看懂被引用半衰期的真正含意。

被引用半衰期 (Cited Half-Life) 旨在計算某一期刊所出版的論文平均經過多久時間,仍然會被引用。理論上是將統計資料庫所有收納的期刊論文在當年引用該期刊之論文,根據引用論文出版年份的篇數由當年開始往回累計,當被引用的論文篇數達到全部的50%時,該篇論文的出版年到當年的歷時年數即為此一期刊的被引用半衰期。被引用半衰期也反映了期刊文章的被引用壽命基準。

計算方法:以年為單位,為了不讓新老期刊年限上的差距影響結果,顯示由最新出版年回溯十年該期刊被引用之累積次數已達該期刊出版文獻總數之 50%(在最新出版年之被引用次數低於100 者不被列入,另外若 10 年以上其數字仍未達 50%,以>10.0 表示)。

被引用半衰期反映了期刊平均被引用文獻的年限。大的被引用半衰期可能代表著被出版文章的經典和歷久不衰。然而,小的被引用半衰期可能暗示出期刊將出版重心放在新穎研究和尖端科學之上,也因此可能被引用作為參考文獻的時效性越高。

若是將立即引用率被引用半衰期一起比較期刊出版方向,前者高後者低基本可以確定期刊的新穎、尖端程度高;而作為研究人員,除非是對於不是特別熟悉的期刊在做初步分析,否則此二者指標在應用上更適合圖書館在選擇收藏時作為參考,若是希望謹慎比較出版期刊,學者專家的分析和審稿人意見等還是更適合作為深度分析的依據。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