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作者權你知多少?

科學與學術領域的期刊文章、出版書籍的作者權(Authorship,有時又稱著作權)對於作者有不可抹滅的重要性,這不僅僅是獲得同行認可的方式,還有在同業中有建立專業信譽的作用,由於時常被當成評鑑研究人員的指標之一,算是職業生涯發展的決定性因素。

列入署名作者的標準

署名作者的基本原則,一般被歸類為以下三種:

  1. 在項目初期概念、設計、數據的獲得、分析和數據的解釋和使用有顯著貢獻。
  2. 參與起草文章或是對文章重要內容做出修改和更動。
  3. 確認通過文章最終版本得以出版。

參與項目但不滿足以上條件的人員,例如技術人員、臨床工作人員、文稿校對人員或是器材出借方等,作者在發表前徵詢同意後,可以在文章的末端作者鳴謝(Acknowledgement)中列舉感謝,以認可所有參與人員的貢獻。

灰色地帶

即便是公認的基本原則十分清楚易懂,但在各個研究領域和項目中不免出現複雜的情況,最常見的幾種包括:確實進行實驗所需資金的研究人員、研發出幫助實現研究的相關概念或理論的實驗室成員、進行招聘和樣品採集的臨床工作人員和技術人員、監管整體項目的高級研究人員…等。畢竟很多的情況不能被輕易定義,還需要多方權衡。

署名規則和倫理

有時候為了減少摩擦,將各人員加入署名好像是最簡單的方式,也更容易維持同事之間的合作關係,但這並不是一切問題的解答,尤其是在違背了基本原則讓太多作者共同署名時,第一作者或是有重要貢獻的作者的價值就因此被弱化,在想要減少摩擦的同時可能又得罪了人。

另外一種情況是過於嚴苛的列舉署名作者、忽略應得的認可,這樣的情況較常發生於學生身上,在美國與歐洲不少學校直接在出版政策上提出包容性政策,提倡教授和高級研究人員盡可能的讓學生或初級研究人員加入研究項目,從中學習和獲取經驗,最終讓學生在署名列表中得到認可將是莫大的鼓勵,有助於科學教育長遠的發展。

總體而言,每一個科學領域對於作者權和署名的要求可以千差萬別,建議在項目開始之初就明確討論達成共識,盡量減少項目中後期產生的灰色地帶,降低投稿前可能因為時間壓力產生的摩擦和誤會,該感謝的感謝、該署名的署名,畢竟沒有什麼科學研究是不需要團體力量的不是嗎?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