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與同儕審查者的意見相左時該怎麼辦?

在「論文投稿同儕審查過程 」這篇文章中,說到大多數論文期刊採用同儕審查的方式,由該領域專家匿名審查投稿文章是否應被接受。除此之外,該文也舉例說明大部份生物醫學論文期刊的同儕審查過程,以及為什麼有時整個過程會如此漫長。

基於大部分審查結果是「修改後再審」,很少「修改後直接刊登」/「直接刊登」,因此作者必須在收到審查結果後,根據審查者的建議和疑問,進行必要的修改或解釋,然後再送回給審查者,直到審查結果滿意,最後才會經由主編安排刊登。

由此不難看出,同儕審查步驟嚴謹而繁瑣,可能歷時頗長,不過無論您是多麼心急,都必須花時間仔細回覆審查者的意見(或建議)。值得注意的是,不需要百分之百贊同審查者的看法,有時兩位審查者說不定對相同的部分提出完全相反的意見,那到底該聽誰的呢?事實上,作者才是真正要對未來發表的期刊論文內容負責的人,因此,遇到無法同意審查者意見的情況,並不是要勉強自己去接受,而是以感謝審查者意見的態度,好好說明自己的論點,以及無法同意的原因,首先充分強化自己的觀點,反而會讓審查者印象深刻,積極爭取到發表的機會。

切記,唯有真正用心推敲過論文投稿文章的審查者,才能給出中肯的意見,無論是正面或負面評價,也不管我們是不是完全贊同審查者的看法,但總要抱著感謝審查者付出的心態,從同儕審查寶貴的回饋中學習!

參考資料:
McKenzie, F. 2009. The art of responding to peer reviews.
英文論文編修研究資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