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增進學術英文論文寫作的功力

學術論文寫作囊括的種類繁多,無論是學生書面報告,還是學位論文、研究計畫書、期刊論文等,都屬於學術論文寫作的範疇。我們特別歸納出以下幾個通用重點,只要按圖索驥,不只能讓您的文章得到高評價,還能增進您的學術聲譽。

  1. 強調研究重點:您研究的主題就是重點所在,務必要把您投入該研究主題的時間、精力表現於文章中,這不表示需要 長篇大論,而是前後一致著重在主題上,這樣自然突顯出您所付出的努力。在剛開始的大綱及草稿階段,不要讓語言問題來擾亂思緒,也就是不要過分拘泥於遣詞用 句,先列出一定不可遺漏的章節大綱,稍後在編輯時,可幫助您刪除不必要的內容,也能免去錯誤。
  1. 高度投入參與:您的研究可視為一種創作,對於研究的參與,讓您以更高標準來表達研究的心路歷程。詳述您的研究 領域,並且明確點出重點,這是學術論文寫作不可或缺的技巧。另一方面,由於個人對於該研究高度的興趣,以及無間斷的參與,有時因為太過瞭解整個過程,反而 在表達上出現跳躍的思緒,讀者未必能夠理解,也確實很有可能限制您自我編輯的專業性。此時如果採用專業的編輯服務,就可避免這個問題,確保您的書面研究成果達到令人稱羨的標準。
  1. 留意大綱/草稿:先列出大綱作為研究論文寫作的方向,草稿則讓您在寫作各階段能夠反覆檢視文章。毫不猶豫進行修改、調整架構,並爲最終的草稿評分,雖然對於自己的工作很難嚴格批判,不過還是要經歷這個步驟,才能幫助您呈現出客觀的結果。
  1. 校對:一步一步慢慢來,利用組織技巧來幫助您有系統地校對整篇論文。注意!校對不是可以貪多求快的工作,一次只要耐心、細心、專心處理一個章節就好。
  1. 批判審查:就如前面所述,給自己的文章「打分數」絕對不是簡單的工作,但這麼做能夠幫助您交出一份優良的學術文件。無論如何都請試看看這個方法,絕對有値得您這麼做的好處。
  1. 不可分化:不要將語言視為與主題領域完全無關的項目,其實您想要傳達的研究結果,就是隱藏在語言下面的重要主題。因此,挑選專業編輯服務時,務必確認對方並非只是語言專家,同時還必須是該研究主題領域的專家。

好的學術文章一定頭尾相呼應,是有重點與目的的論文寫作,有深度的學術論文寫作所強調的標準大概就是這些,您準備好要下筆了嗎?

 

參考資料:

有關研究計畫書與學位論文寫作技巧,可參考Enago中文部落格其他相關文章喔!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